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官不为平生耻


■尹武

“苏堤春晓”是杭州西湖十景之一,每当寒去春来,这里烟柳笼纱,长堤卧波,游人如织。史载,苏堤是北宋诗人苏轼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来的淤泥构筑而成,它不仅给后人留下如画的游赏之景,更见证了苏轼为官一任兴修水利、造福于民的实干之举。千百年来,为官者浩如烟海,真正能让百姓传颂的,正是如苏轼般将百姓装在心里的有所作为者。这正印证了习主席所说的,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压反腐,政治生态为之一清。在老百姓拍手称快、大多数党员干部摩拳擦掌准备当锐意改革的“弄潮儿”之时,也有人把“为官不易”当作为官不为的借口,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懒政怠政行为让群众不满,疏离了党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消极影响不亚于贪污腐败。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从一个侧面道出了封建时代清官能吏的标准,就是要以夙夜在公之态勤政爱民。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更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竭尽所能,造福百姓,以有作为为荣、无作为为耻,才是为官正道。邓小平同志曾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反观郭徐之流,把官位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背离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抹黑了我们党的为民本色,其结局注定是黑暗的深渊、历史的唾弃。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社会越快速向前发展,改革越往纵深推进,越需要一大批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闯将”“尖兵”。面对群众民生呼声能不能“马上办”,遇到改革路上的硬骨头敢不敢攻坚克难,正是检验一名干部敢不敢担当、有没有作为的度量衡。不久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给庸政、怠政、懒政行为戴上了“紧箍咒”。

当前,实干得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氛围正在形成,尤须我们积极投身党的事业,老实务实扎实履职尽责,在扎根本职中建功立业、放飞梦想,不负伟大的时代。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