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扎根基层当学“落花生”


■袁贵雨

少时学文,对许地山先生的《落花生》印象深刻,缘由既在于文中讲的道理通俗易懂,也在于落花生是老百姓饭桌上常见的食物。

落花生是十分普通的农作物,不挑生长地,不需要人费心照料,一旦落地生根,便在阳光雨露中吸收能量,一寸一寸伸展根须,汲取营养。它们太过寻常,连开花的时候也不张扬,把一朵朵小小的黄花藏于繁茂的绿叶之中,没有蜜蜂、蝴蝶围绕它们翩翩起舞,没有摄影家为它们拍下各种绚丽的照片,没有诗人为他们写下赞美的诗篇。但这丝毫不影响它们在泥土之中,一日一日悄无声息孕育出饱满的果实。花生“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不仅道出了为人处世之道,也是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应有的状态。

中国有无数的乡镇、街道和村庄,正是基层党员干部们成长、成才的广阔沃土。扎根基层,就应像落花生那样,“匍匐在地”,把“根须”深深扎在人民群众这块深厚的“土壤”里,以一串串为民奉献的“果实”回报他们。

甘于平凡——基层的岗位实实在在,党员干部的身份普普通通,虽然职位很低,级别很小,但责任却大,影响却深,忙碌的地方都是群众需要的地方。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代表着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这就需要我们像落花生那样,扎根于群众这块厚实的“土壤”中,在深入群众中历练,在为民服务中成长,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勤于实干——落花生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扎根基层,需要我们把田间地头当作“办公室”,把群众呼声当作“冲锋号”,摒弃追求表面光鲜的错误政绩观,以实干兴邦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脱鞋下田,往来巷陌,解危济困,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这正是基层党员干部实干最真实生动的写照。

默默奉献——落花生身价不高,营养价值却很高。学落花生,就应如它般奉献出自己,营养着群众。基层是党与群众鱼水相融的最前线,基层党员干部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紧密相连,都与党和国家制定的每项惠民政策能否落实到位息息相关。这里的工作繁多而琐碎,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这里的要求严格而细微,一毫一厘关乎群众利益。虽然有时也会被群众误解、苛责,但更需要我们坚守在岗位上,以实实在在的奉献,把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党徽添光彩,为群众谋福利。

(作者系江西省德兴市泗州镇党委副书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