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反对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


问: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对此我们该如何理解?

73051部队排长  施豪挺  

答: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主席强调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特别指出要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这一讲话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对于应对世界安全挑战、维护世界安全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是世界安全形势发展新变化的必然要求。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但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在传统安全上,有些国家就认为可以在维护其自身安全的名义下对他国进行干预;在经济安全上,威胁和损害别国经济安全的行为比比皆是。这表明少数大国的保护主义、歧视政策和霸道行径仍是当前国际安全的主要威胁。“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旗帜鲜明地表达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基本准则和基本要求,即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每一个国家都享有平等参与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责任,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当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世界各国都应当寻求安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既让自己安全,也让别国安全,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

为世界持续和平与发展指明了正确的安全观。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一个国家的力量再强大,也难以独自应对纷繁复杂的安全挑战。面对多元化、复合型的安全挑战,我们应当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各方应当积极培育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新观念,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统筹兼顾的方法破解安全难题。要通盘考虑历史与现实、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传统与非传统等多方面因素,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安全等领域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以标本兼治的措施加强安全保障,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以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可持续的安全。

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一是要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体现互谅互让,避免冲突对抗,争取双赢、多赢、共赢。二是合作共建,实现普遍安全。“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只有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才能有力破解时代难题、有效化解风险挑战,为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这些中国主张,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指明了路径,得到国际广泛认同。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讲师  苏  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