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级士官:想要留队遇到新情况

——第81集团军某旅高级士官人才培养保留难新闻调查之二


■狄伯文 李艺超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丹锋

7月初,第81集团军某特战旅人力资源科干事吴鹏从上级机关出差回来。记者细一打听,原来他在为几位中级士官后备高级士官的事“跑前跑后”。

以四级军士长刘兵为例,套改上士前一直担任军械员,改革前这个岗位对应的最高服役军衔为中士。为套改上士,初级士官服役期满时,刘兵只能选择调整专业。没想到改革之后,修理专业军械技师岗位可以套改高级士官了,因此刘兵非常渴望回到心爱的老岗位继续服役。

然而,对照高级士官后备的条件之一:从上士开始必须从事同一专业,并且不得跨大专业选套高级士官。面对这条硬杠杠,刘兵只能对着自己擅长又心爱的岗位望而兴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专业岗位高级士官编制在此次改革调整后大幅增加,然而不少中级士官与刘兵的情况类似,前期为了留队不得不更改专业岗位,如今却无法再改回到原专业。

记者还发现—部分中级士官在原岗位上成绩突出,但改革后,相关专业套改高级士官的条件却发生了变化。比如,侦察营战场侦察监视连四级军士长刘传龙,从事雷达专业满8年,是旅队的稀缺专才。但改革后要套改雷达相关专业的高级士官,“大专以上学历”是硬性条件,而这一条就把刘传龙卡在了线外。

“转改后的新政策对部分专业资质有新的专门的要求。很多中级士官觉得自己是专业尖子,单位急需、自己想留、领导愿留,套改高级士官应该不在话下,可恰恰就被这些新要求卡住了前进的台阶。”吴鹏也给记者作了一番分析。

针对中级士官留队遇到的新情况,该旅多措并举。吴鹏多次前往上级机关了解政策信息,得知今后各专业中晋高升级培训规模逐步增大,他回到旅队后立即着手提前筹划选拔人才。经旅党委研究同意,从大专业范围内遴选有长期留队意愿、有培养潜质的义务兵、初级士官,送往院校培训。

同时,该旅积极为长期担任骨干、没有经过两年院校培养的这部分中级士官争取政策。前不久,他们了解到上级刚刚将“必须同时具备军队院校两年以上培训经历和中晋高升级培训经历”这条政策修改为“只须具备上述两类培训经历之一即可”,为下一步保留士官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短 评

把握好原则性与灵活性

■赵丹锋

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儒家”的梁漱溟先生,虽然只有中学毕业文凭,却被蔡元培请到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教授印度哲学。在北大的7年时间里,梁漱溟发表了诸多影响深远的专著,成为我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蔡元培不拘一格用人才,对部队建设有着深刻启示。部队调整改革后,很多身怀一技之长、发挥骨干作用的中级士官,因为政策原因,可能遗憾地与高级士官擦肩而过。面对类似情况,特别需要各级党委和机关不拘一格留人才,把握好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不让辛辛苦苦培养的人才轻易流失,让更多人才能够有机会为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