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唯有认真方有收获

——火箭军工程大学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文职教员景慧丽素描


■许 凡 王俊君 本报特约记者 钟福明

5月19日,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校实验训练基地某讲堂,西安地区军队院校协作中心数学课程创新教学竞赛正如火如荼进行。

8所军校20名教员同台竞技,在众多选手中,一名身着便装的女教员格外引人注目。她主讲的“条件极值”这一章节,赢得现场评委的阵阵掌声,最终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她就是火箭军工程大学基础部数学教研室副教授景慧丽,一个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文职教员。

景慧丽回忆说,她上初中时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从那时起就渐渐养成了严谨认真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

后来,景慧丽考上了西安科技大学。她几乎每天都是6点半起床,先晨跑再晨读,4年里,每门专业课成绩都名列前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最后被保送读研。2009年硕士毕业时,本可留校任教的她却作出决定:到军校应聘文职人员。

因为爱人在军校工作,为了方便照顾爱人和孩子,景慧丽经过认真思考,决定将简历投给爱人所在的军校——原第二炮兵工程学院。

经过面试、试讲等层层考核选拔,景慧丽最终以文职教员的身份走上军校三尺讲台。那时,爱人在学校机关比较忙,孩子才1岁多,如何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成了景慧丽必须攻克的难关。

那段日子里,景慧丽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假期,通过看书、看视频的方式摸索着如何用好课堂45分钟。翻阅她的教案,除了一份纯文字的讲稿,还有一份是把每页的PPT打印出来,旁边附有文字说明的讲稿。虽然有PPT,但她还是喜欢用板书再详细推导一次过程。

“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于一些公式,不能简单地死记硬背,要搞清楚推导过程,才更容易理解,记起来自然也不会费劲。”景慧丽始终秉持着这样的教学理念。

“注意概念的理解”“步骤太简单,应该按第一行展开具体计算”……正是凭着这股认真的劲头,担任主讲教员以来,景慧丽所带的班级曾创造了连续4个学期取得统考课第一的好成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景慧丽一心扑在教学上。走进她的办公室,记者发现她的办公桌上整齐有序地堆满了各种教学书籍,她说这样方便随时翻阅。该校教授杨萍告诉记者,景慧丽在教学内容设计上花了很多时间,她经常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有时晚上把孩子哄睡着以后,再悄悄爬起来备课。2年助教后,她成功晋升为讲师;4年半后,她又被评为副教授。

唯有认真,方有收获。翻阅景慧丽的荣誉册,一组闪光的荣耀映入记者眼帘:连续2年获西安地区军队院校协作中心数学类微课比赛一等奖;获得全国首届高校数学类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首届军队院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二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并发表论文46篇,其中8篇被评为全军或西安地区院校协作中心优秀教学法论文一、二等奖;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

或许,对景慧丽来说,这些荣誉不过是对过去成绩的一个肯定,而她更看重以身示范,让一批批执掌大国长剑的学员能把严谨认真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传承下去。

图为景慧丽认真备课的情景。

钟福明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