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应对风险挑战 确保就业稳定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应就业和收入相关热点问题


就业是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原因在哪?未来能否持续保障就业稳定?如何推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负责人回应了就业和收入相关热点问题。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截至6月1日,2018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同比增长2万人。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0.1%。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巡视员哈增友分析,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就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有四方面原因:一是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拉动就业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新动能加速成长,带动就业的效应进一步扩大;三是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是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优化。

“总体来看,经济平稳运行、新动能快速发展对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我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孟玮说。

有条件保障就业稳定

针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哈增友表示,我国内需潜力大、劳动力需求旺、资金储备足,有能力、有条件保障就业稳定。

从内需潜力看,哈增友分析,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96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34万人。从经济结构看,经济的增量主要是通过扩内需来实现的。只要适时调整宏观政策,加力扩大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就有希望化解对就业的冲击。

从劳动力需求看,他说,2012年至2017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累计减少2300多万人,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以上,说明用工需求比较旺盛。此外,第三产业年均新增就业人员维持在1500万人左右,家政、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很快,就业容量大,企业职工转岗就业的机会也比较多。

从资金储备看,他介绍,到今年5月底,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5600亿元,有助于保障受影响职工的就业和生活。

哈增友表示,下一步将把稳定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形势的监测分析,完善政策储备,确保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稳增长守住就业基本盘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哈增友介绍,意见出台的背景之一,就是国际贸易摩擦等对我国就业稳定带来影响。意见主要是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稳增长,守住就业基本盘;二是调结构,拓展就业新空间;三是促改革,激发就业新活力;四是抓重点,织牢就业保障网。

他分析说,我国约有9.1亿劳动年龄人口,常年需要在城乡就业的约7亿7000万人,同时每年新增就业要保证在11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5.5%以内。要守住就业的基本盘,关键是靠经济增长。从经济基本面和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来看,完成这些就业任务需要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此外,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来自高质量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转型升级是拓展就业空间的必由之路。

哈增友表示,针对重点企业,主要是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护航活动,鼓励企业尽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针对重点人群,在采取综合性措施的同时,重点强化失业风险应对。

确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增速略低于GDP增速。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常铁威说,过去几年,有的季度收入增速略高于经济增速,有的季度略低,总体围绕经济增速上下小幅波动。从近几年统计数据看,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的态势没有改变。

“同时也要看到,在收入总体保持增长的同时,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我们还面临一些内外风险,部分行业、地区乃至部分人群的收入在短期内有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常铁威说,国家发改委将加强监测分析,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推动形成政策合力,切实防范内外风险,努力确保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陈炜伟、张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