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敢于刺刀见红的精神不能丢


■韩志宏

在破除和平积弊对照检查中,一些部队反映个别官兵战斗精神弱化,主要表现在:虎气霸气豪气不够,敢于亮剑、刺刀见红的拼命精神不够,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不够。我们要锻造出压不倒、拖不垮、打不烂的钢筋铁骨,培塑出“为祖国不惜命、为人民不贪生、为胜利不畏死”的血性胆气,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果敢亮剑、不辱使命。

“血性是革命军人的本色,是强军胜战的呼唤。”军人血性,可谓“真正锋利的刀刃”,是一种由认知、情感、意志等因素凝结升华而成的精神力量,更是一种英雄气质、一种打赢气概。历史一再证明,胜利只垂青于敢于突破、一往无前的军队,垂青于英勇无畏、坚韧顽强的军人。军人如若缺少血性,一旦上了战场必将付出“血的代价”,更不会有胜利与荣光。在军人的打赢素养中,所向披靡的勇士精神与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何情况下都是威慑敌胆的法宝。

军人的血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在历史传承中培育。我军有着英勇战斗的光荣历史,这是流淌在军队血脉中最具活力的精神因子。当年的大刀、梭标虽已陈列史馆,但它们承载的血性胆气永远不能尘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必须倍加珍惜、接力传承。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传统洗涤思想、净化心灵、推动实践,自觉接受忠诚基因、战斗基因的滋养,延续精神火种,争当红色传人。

“人在苦中练,刀在石上磨。”平静的港湾,练不出强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练不出过硬的作风。要想成为敢于牺牲有血性的革命军人,必须牢固树立打仗思想,训练实践中要自找苦吃多磨练,不断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培养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要把练技术练战术与练思想练作风结合起来,在难局险局危局中磨砺意志、砥砺品格,在近似实战环境的生死考验中激发潜能、催生血性,培养舍身报国的战斗信念、敢打必胜的战斗血性、团结协作的战斗品格、沉稳坚韧的战斗心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军人的血性不是凭空摇旗呐喊,不是用豪言壮语装点门面,而是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遭遇强敌果敢亮剑的实际行动。有没有血性,不看说得多么漂亮,要看做得到底如何。面对艰巨任务,要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决不能瞻前顾后、畏缩不前。“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军人心中有旗帜、肩上有使命,才能具有应对生死考验的无穷力量,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实履行一名革命军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铮铮誓言,在血染的战旗上续写新时代的风采!

(作者单位:西藏拉萨警备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