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某训练基地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建强支部服务备战能力——

戈壁深处有个“政治工作夜校”


■姚春明 程果 许钢

西北大漠,战鹰呼啸。前段时间,空军某训练基地环境构设营教导员余铭带领分队官兵,在空军“红剑-2018”演习中担当电磁“蓝军”。

和余铭一样,该基地还有20余名政治工作干部按照岗位需求奔赴一线,作为指挥班子成员、政工评估员和基层主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

组建临时党支部、军人委员会,召开议战议训会,开展思想调查……面对全体系演训任务,余铭开展工作有条不紊。他说,前不久参加“政治工作夜校”学习时,大家已经对战时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专项训练,这让他在演习中胸有成竹。

笔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该基地自从开办“政治工作夜校”,至今已累计开展9个专题200余次活动,培训干部骨干180余人,有效提升了政治工作干部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

“抓基层核心在抓组织、抓组织核心在强支部。必须从把握关键环节入手,增强政治工作依法从严抓建的实效,从短板弱项抓起,弥补能力素质短板。”该基地政委周卫疆告诉笔者,基地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逐一定量分析、定性评估、划档排队,形成量化评估报告。他们发现,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接受系统培训少,开展工作招法不多,落实制度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成为制约政治工作尤其是党建工作的瓶颈。

经基地党委研究,“政治工作夜校”应运而生。夜校开设伊始,就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为重要抓手,突出基础性培训,推行实案化教学,通过集中普学、补缺自学、以考促学等方式展开教学。从设置课题到集中授课,从互相讲评到集智攻关,每个环节都充分听取官兵意见建议,使学习研究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某连指导员张河通过夜校组织的理论法规、军事素质、基层党务等6项考核,如今已成为夜校一些课目的组织者。他说:“台下听的受启发,台上讲的受锻炼,台上台下都能有收获。”

戈壁之夜,寂寥宁静,基地学习室里灯火通明,大家围绕现实工作难题展开新一期学习。“一名战士家庭条件好,节俭意识不强,面对这类情况,该如何处理?”研讨中,某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冯瑞理走上讲台,从思想摸底、发动家庭参与教育等方面为大家提供思路。一名新任职的政治工作干部说:“今后如果我遇到类似问题,开展工作就能更有底数。”

改革调整后,随着职能使命的拓展,基地党委把主要精力投向战斗力建设,“政治工作夜校”的战味也越来越浓。今年以来,基地很多军事干部登上讲台讲军事指挥、讲技术创新,与政治工作干部一起研究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

在空军“红剑-2018”演习中,担任末端政治工作评估员的某部宣保科科长魏江涛采取座谈讨论、个别谈话、实地查看、问卷调查、情况处置等形式,现场采集政治工作信息。他说,基地首次将政治工作纳入联合考评体系,围绕党委领导、健全组织、人员配备、纯正演风等15个评估要点,细化49项评估要素,真实检验指挥班子政治工作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政治工作开展成效,推动战时政治工作提升快速反应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每次演习背景都不一样,开展政治工作的重点也会随之调整。”演习评估组副组长王建刚说,只有与军事工作紧密融合,政治工作才能真正立起威信、发挥威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