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放军总医院开展护理岗位全员练兵活动

从卫勤末端强固保障链条


本报讯 特约记者罗国金、通讯员杨阳报道:近日,解放军总医院举行一场护理人员战伤救治技术竞赛,11支参赛代表队现场接受检验。医院野战医疗所护理成员组队演示微光下静脉输液等技术,观摩的护理人员被随机抽点参加竞赛,紧张激烈的氛围贯穿竞赛全程。这是该院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从卫勤末端强固保障链条的一个举措。

为打通战场卫勤保障“最后一公里”,该院着眼新体制下卫勤实战化训练需要,按照“作战牵引、平战结合、区分层级、按纲施训”的原则,在护理人员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医院成立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对组训模式、技术方法进行指导,对训练内容、器材设施审查把关。采取专题讲座、示教观摩、实践操作、交流互测等方式严密组织岗位练兵,邀请专家进行卫勤理论知识培训,在线发布战伤救治理论和技能操作音视频教材,组织全员对照自学。结合护理岗位实际,分类制订卫勤训练计划,按照“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分级施训、全员覆盖”的思路,区分基础技能训练、情况模拟训练、实战演习训练3个步骤,重点开展自救互救、检伤分类、生命支持、损伤控制以及特殊环境伤救治技术等卫勤专项技能培训演练。开展全维度训练考评,针对弱项短板强化回炉训练,使护理人员的卫勤素养和战救技能得到普遍提高。

为端正训风考纪,该院卫勤训练督查办公室加强对护理岗位练兵活动的督导检查,将练兵成效与考评奖罚挂钩,对态度不端正、训练不投入、考评不达标的部门和个人通报批评,营造护理人员全员积极参与的训练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