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海警备区瞄准多元支援需求编训新型民兵

10余型无人机跨域翱翔海天


本报讯  乔治、记者倪大伟报道:海南某海域,风高浪急,一支无人机编队低空掠海飞行,机敏地搜寻着目标。盛夏,上海警备区组织民兵无人机分队跨地域海上训练,演练重难点课题,锤炼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起飞……”接到海上救援指令后,一架携带实时图像传输设备的固定翼无人机腾空而起,在海面上展开大范围搜索。一架携带中继系统的长航时无人机也随即升空,全程不间断配合实施巡航指挥、向导监控。

两架无人机密切协同,及时精准锁定“被困人员”并回传坐标,指引两架救援无人机向“落水人员”抛投救生圈。从启动、升空、锁定目标到投放救生设备,整个过程高效、精确。

“此次演练折射出新时代民兵编训理念的变化。”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局长童卫忠告诉记者,随着民兵支援保障由支援陆军作战为主向支援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转变,必须瞄准联合、多元的支援需求,发展新型民兵保障力量。

从“现役部队有什么,民兵建什么”到“现役部队缺什么,民兵就补什么”;从“现役部队淘汰什么,民兵就装备什么”到“借军民融合平台预征地方高科技装备”……上海警备区充分依托和发挥特有的区位、资源与发展优势,编组了多支新型民兵无人机分队,统一授旗、统一配装、统一施训、统一保障。

据悉,本次演练共有旋翼、垂起固定翼等10余种型号无人机参加,重点演练了信号接力引导、海上联合搜索救援等5个重难点课题,实现了由单机飞行到多机协同的突破。

“迅捷的救援行动得益于多机型协同演训的探索磨合。”无人机分队指挥员张政介绍说,这次演训立足陌生海域和复杂电磁环境,参演分队在情报搜集、态势共享、指挥协同等方面经受了检验,提高了联合行动效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