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每日悟语三两句


■周燕虎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天给自己一点思考的空间,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起跑和前行

“顺风逆风,是觉悟的岁月;波峰波谷,是命运的燃烧。”“有人弄几根面条,就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人捧一堆金币,却把生活折腾得乱七八糟。”“人心,像一个容器,经常‘清零’,才不拥挤。”……微信群里有一位退休多年的领导干部,每日清晨,雷打不动,准时发送人生悟语。有时百余字,有时三两句。从生活到工作,从做人到做事……虽然话少句短,却字字珠玑、直击灵魂,让人醍醐灌顶、如饮甘露。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吾日三省吾身,是往圣先贤涵德养性的惯常做法,即每天通过自我检视、自我反省、自我修炼,来保持心灵的一方净土,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把生活所感、心中所思化为笔下寥寥数语,既是对自身学习思考的忠实记录,又可以达到时时警醒自己的目的。纵览古今中外经典之语、醒世之言,大都源于对生命和生活的不断思索。

提笔悟道三言两语,看似简单,然而要坚持日复一日、持之以恒、笔耕不辍,却有不小难度。因为,无论语句长短,都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每天需要我们去细心观察、去探索思考、去提炼归纳,然后字斟句酌,形成悟道之语。这个长期的过程,不亚于进行一次“文化苦旅”。当然,脑子只会越用越活,文字只会越写越精,水滴必可石穿。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天给自己一点思考的空间,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起跑和前行。

反思当下一些因违法违纪而身陷囹圄的党员干部,在第一次放纵自己、放弃底线时,并非没有感觉到来自灵魂深处的惴惴不安,但总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不是对灵魂及时进行自我救赎、自我净化,而是自我宽恕、自我原谅,天知地知、人尽皆知却独不自知。最终,灵魂因侥幸而布满灰尘,日益变得麻木;因自欺而让欲望出笼,最终堕落难救。

每日悟语三两句,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对当前思想行为的一次自我叩问,对偏离正道人生的一次自我警醒,对沾染细微灰尘的一次自我洗涤。这是事关为官做人、事关生命航向的大问题。因为置身“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环境,或多或少会沾染一些灰尘污垢,如不及时清洗和净化,久而久之,精神家园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空间就会锈迹斑斑。所以,切不可以忙于事务性工作为由而怠于洗涤灵魂,必须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从纷繁复杂的世间万象中主动走出来,把灵魂置于一个纯净的空间,进行自省式和常态化的涵德养性,守望君子之德,把紧心中正道,从而获得内心的淡泊和从容。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提笔悟道人生,这是知与思的过程。看到了、想到了、思考透彻了,关键还要“心到行到、写到做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知行合一”。如此,思考才有价值,悟语才有生命,奋斗才有力量。将来,无论我们走到哪里、走得有多远,是位居庙堂之高,还是身处江湖之远,都能守住一颗宁静的心,从容避开人情的牵绊,自觉远离功名利禄的纷扰,不为拥有而喜,不为失去而悲,让心灵更加成熟,即使风吹浪打,亦能闲庭信步,片叶不沾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