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靠关系自奋起”


■张少波

●把奋斗作为永恒追求,努力锻造与组织要求相统一、与使命任务相结合、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与实际需要相符合的真本事、硬本事

周恩来一生都在为民族解放和复兴事业而奋斗,他为党和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值得永远铭记,他的家风同样值得推崇和学习。周恩来亲自订立了“十条家规”,内容涉及的虽大都是生活小事,但每一条都彰显着党员干部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党性原则。他曾多次教导晚辈:“要过好亲属关,要否定封建的亲属关系,要有自信力和自信心,要不靠关系自奋起,做人生之路的开拓者。”他还特意嘱咐晚辈,要将“不靠关系自奋起”这个准则代代相传。这既是对家人成长的关爱,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负责。

工作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想不断成长进步。但是,成长进步靠什么?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为了培养晚辈艰苦奋斗的品格,周恩来多次鼓励自己的侄子、侄女到基层去、到边疆去,让晚辈们在艰苦环境中、踏实劳动中锤炼意志品格。周恩来曾叮嘱晚辈,在任何场合都不许扛总理亲属的牌子,不要炫耀自己,以谋私利。正因为如此,在周恩来的侄子辈以及第三代的登记表里,都找不到与周恩来的“关系”。周恩来对待晚辈成长的轶事告诉我们,年轻人成长进步,要敢于“挑担子”而不是“扛牌子”、“凭自己”而不是“靠关系”。只有善于把自身奋斗当作成长进步的主旋律,踏实肯干、老实勤干、埋头苦干,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关系不是成长进步的“通行证”,更不是干事创业的“铁饭碗”。 从长远发展来看,迷信关系是一种短视行为,耽误的是个人素质的提升,损害的是风气建设,影响的是事业发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数事实证明,唯有奋斗才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可靠依托,才能孕育胜利的果实。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增强“能力本位”意识,把奋斗作为永恒追求,努力锻造与组织要求相统一、与使命任务相结合、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与实际需要相符合的真本事、硬本事,真正靠奋斗立身,在不懈奋斗中建功立业、成就自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