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混事者混不下去


■吴敏文 王 冰

●混事的态度与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混事者与改革强军的氛围是格格不入的

有一个著名的社会学规律叫做“二八定律”,即一个单位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是由百分之二十的人完成的。军队是一个战斗集体,只有每一个个体都竭尽所能,集体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工作和作战效能,才能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因此,军队显然不能有所谓“二八定律”的存在土壤。

但是毋庸讳言,这种现象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在一些人那里,“混”是其工作标准,也是其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此类现象,是典型的和平积弊。

混事者往往有一套混事的“本领”和生存的“技巧”。这种人一般“脾气很好”,虽然工作总是拖大家的后腿,但接受批评却非常“谦逊”。可无论是循循善诱的教育还是刚猛强烈的批评,对这种人效果都像重拳砸在棉絮上,既听不到任何响声,也不会有任何积极的反馈。

一件工作做坏了,大家齐心帮助他,想点子出主意,甚至手把手帮教,一遍又一遍,帮他的人比他本人着急多了;可他本人却“超脱”得无事人似的,只要一脱离大家的视野,他原来怎么混还是怎么混。等到下次检查,工作仍停留在原有的状态。这种人不仅没有一点上进心,甚至连应有的责任感都很稀缺。

在任何一个单位,混事者都只能产生负面的作用。有他们在工作上“垫底”,作为后进典型,一是会发挥“示范”作用,让一部分人降低工作标准,比下不比上,只要比混事者强,便不思进取;二是会让积极进取者感到不平,因为在某些方面缺乏量化的工作成绩和检验标准,而使得混事者干多干少一个样,其获得和付出不成比例。

一支军队要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必须在走上战场之前将和平积弊“清零”。彻底清除和平积弊,必须让混事者混不下去!一是促其改弦更张。通过加强教育改变其思想观念,给他们定量的工作任务,按照既定的质量标准进行检查验收。为了确保工作质量,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实时监控,确切掌握其工作的进度,决不允许其敷衍塞责、蒙混过关。二是在批评教育不见成效且屡教不改的情况下,坚决将其淘汰。在改革强军的过程中,执行政策不能教条僵化,不能对混事者姑息迁就。我们可以容忍奋斗中的偏差和失误,但决不允许混事者无所事事、逍遥度日。

混事的态度与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混事者与改革强军的氛围是格格不入的。让混事者混不下去,干事者才会更加奋发有为、积极进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