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节不可失 小节不可纵


■汪志新

●“患常生于忽微”,从量变到质变,只一步之遥;从功臣到罪人,仅一念之差;小节失守,大节难保

对于如何看待大节和小节,历来受人关注。

《论语·子张》中,子夏曰:“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意思是说,大节不能越雷池,而小节却不必苛求。子夏的话没有错,为人处世当有大格局,选人取士要看大气节,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以小恶弃人大美、以小恙掩人大德。

然而古人也有“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之说,认为选人任事要看大节,而为官做人却不能忽视小节。《荀子·王制》讲:“大节是也,小节是也,上君也;大节是也,小节一出焉,一入焉,中君也;大节非也,小节虽是也,吾无观其馀矣。”意思是说,大节小节皆好是上上;大节虽好,小节有出入,是中上;大节不好,小节再好,那也不值得肯定。这就是说,在大节上必须做到“绝对不失”,而小节虽小,也要尽可能关注。

《资治通鉴·唐纪五十》载,陆贽素以“清慎”闻名,唐德宗劝他“卿清慎太过,诸道馈遗,一皆拒绝,恐事情不通”,并说“如鞭靴之类,受亦无伤”。唐德宗的意思很明白,小节不累大德,微腐小贪一下无伤大雅。但陆贽却不这么想,他说自己身为宰相,“居风化之首”“贿道一开,展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金玉”。有初一就有初二,“鞭靴”后面就是“金玉”,贿道一开想刹住就难了,结果必然“涓流不绝,溪壑成灾矣”。

陆贽对于大节和小节看得很深远。“患常生于忽微”,从量变到质变,只一步之遥;从功臣到罪人,仅一念之差;小节失守,大节难保。从古至今,这方面的教训比比皆是。

张居正是明朝首屈一指的政治家,他呕心沥血,锐意改革。《万历皇帝大传》评价他“使万历初年的天下,出现了一片欣欣望治的景象”。然而,“一代旷世良相”却因小节不修,“最终失足而坠入深渊”。史料记载,张居正回荆州葬父,乘坐的轿子要32个人抬,内分卧室客厅,铺陈极尽奢华。张居正死后被抄家时,各种财物约值白银10余万两。无论我们今天怎样肯定张居正的历史功绩,都无法洗去他生活与为官上的污迹和不检。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时代的海瑞。海瑞对大明王朝的贡献无法与张居正同日而语。但他一生耿介,大节不失、小节不亏。海瑞死讯传出,“白衣冠送者夹岸,酹而哭者百里不绝”,朝廷追赐太子太保,谥号忠介,受万世景仰。

小节不慎,大节难保。分析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许多落马者都是从一条烟、一瓶酒、一顿饭开始的,他们把吃点喝点拿点当作小节、视为“小事”,认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一两酒喝不倒红旗,一顿饭吃不垮江山”。原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在被立案审查时,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大错误,直到办案人员让她一条条对照《党章》时,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严重违反了党纪党规;原株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在忏悔时说,他不矜细行,总认为收红包礼金“是个小节问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微恙终成大疾,结果越陷越深、不能自拔,走上背叛党和人民的道路。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今天我们面对的考验更加复杂、挑战更为严峻,不仅要求我们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面前经得起考验,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日常小事、生活细节上也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始终牢记“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到“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作者单位:火箭兵报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