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导员董早:新角色新担当

——直击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营训练中的那些身影(之二)


■张 军 本报记者 郭丰宽

“营长阵亡,现在由教导员继续指挥战斗。”7月上旬,正在参加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的第77集团军某旅教导员董早接到旅导调组指令,便立即接替营长投入到战斗当中。

“主攻分队前进至2号高地右侧山谷一线隐蔽待命,助攻分队继续对‘敌’实施强火力牵制……”董早果断、科学的决策指挥,赢得在场导调人员的认可。

去年部队调整改革后,董早由步兵营教导员改任合成营教导员。在外人眼里他的职务并没有变化,而董早却清醒地认识到,教导员在作战时的角色已经从过去的协同配合变为现在的组织指挥。

此时的董早坐在某新型指挥车内,密切注视着一体化指挥平台上推送的情况,不停地通过指挥信息系统处理战场信息。

“作战指挥是我的分内之事。”演练间隙,董早抽空和记者聊起来。在他看来,“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的“五个不会”问题,政治工作干部也应带头攻克。

训练场上不再当“局外人”。新大纲颁布后,合成营军事训练课目与以往步兵营相比多了不少,不仅包括军事体能,还有作战技能、智能。董早对自己的要求是战斗体能必练、战术标图必会、单兵课目必考。开训第一周,他看到战士们正在进行新型火炮瞄准训练,便主动上前同步参训……在前不久集团军组织的考核中,他参考的课目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

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不再当“主持人”。以往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教导员大多数情况下只是教条式、机械式地主持会议。如今,董早要针对具体的训练内容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特别是战术战法、兵力配置等涉及指挥战斗的现实问题,更要举一反三谈经验、讲看法、做决策。

董早告诉记者,首次口述战斗命令考核时,他过得勉勉强强。随后的一周,他每天拿着作业条件,一个人站在沙盘前面,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拟制作业想定,拉着作训参谋现场出题、判分、整改,第二次考核终于取得喜人的成绩。

谈话间,“敌情”骤至。就在作战分队冲击到前沿高地时,突然出现多个“敌”暗堡火力,迟滞了战斗行动。同时,“敌”电磁干扰也使进攻部队的通信中断。面对突发情况,董早立即调整作战部署,指示各分队利用简易信号指挥对“敌”暗堡实施摧毁。

演练结束,董早满脸倦容走出指挥车。盛夏的溽热,见证了合成营的又一次换羽升级,也锤炼着新时代政治工作干部的锐意和胆识。“军人对于自身军事素质的追求是一种本能,就像一颗上膛的子弹,必须一往无前。”董早铿锵有力地说,“配齐了参谋人员,设置了指挥机构,打仗打赢就是我的主业主责!”

采访感言

主战位上谋主业

■郭丰宽

从“局外人”到“指挥员”,从会议“主持人”到战场“组织者”,合成营教导员董早的切身感知,见证了强军兴军进程中政治工作干部“主战位上谋主业”的转型与重塑。未来,合成营在实战中的运用会越来越多,而教导员在思战研战谋战上的作用,必将占据重要席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