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纠察不再任性


■武警云南总队某支队防化中队列兵 胡方猛

曾宇明绘

“唉!早上刚整理好的内务又被破坏了。”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训练结束后回到宿舍,我不禁摇头叹气。

“不用说,肯定又是纠察来了!”我努力恢复着内务,脑海中又浮现出与纠察相关的历历往事。

对于纠察,我们是又爱又不满意,爱的是有他们在,营区井然有序,违纪现象无处藏身;不满意的是他们可以对官兵及其个人物品进行检查。

记得上周二夜训结束我回到连队,正准备从储物盒拿块巧克力解解馋,没承想,储物盒被掀了盖子,衣柜抽屉也被翻乱了。环顾四周,其他战友的情况也差不多。

“八成又是纠察来了!”我在整理衣柜抽屉时,发现几封家信也被翻了出来。

“太过分了!”我顿时怒火中烧。之前为了便于纠察检查,中队长规定个人抽屉不能上锁,这次我索性把抽屉又锁了起来,然而还是觉得满肚子委屈。

上次的事情还没完,这次内务又被搞乱,我整理完宿舍后,一气之下跑到队部,在支队强军网“首长信箱”一吐为快……

“方猛,不好了!”次日中午,中队文书陈祖辉急匆匆跑来悄声对我说,“你昨晚在‘首长信箱’发的帖子火了,恐怕要被盯上。”我瞬间感到背上冒汗,赶紧上网看个究竟,发现跟帖已“排起长龙”:“检查我的柜子,东西被翻得乱七八糟,还得自己收拾”“上次纠察未经我同意乱翻存放个人物品的储物盒”……更让我心头一紧的是政委江崴也留了言:这个问题我会核查清楚,如果属实,严肃纠改!

“这下要出大事了!”仅半天时间,一条吐槽便引发了“重大舆情”,我不禁惊出一身冷汗,惴惴不安地等待着暴风雨的来临。然而没想到的是,事情却出现了180度的转机。

“今后纠察到中队检查,结束后必须恢复原有秩序;如查看个人物品须征得本人同意或者本人在场,请大家监督。”当天晚点名时中队长传达了机关下发的通知,原以为会被通报批评的我也落下了那颗“悬”着的心。

两天后,我无意中看到“首长信箱”中一条新的跟帖:同志们,对不起,过去检查没注意到这些细节问题,今后我们一定改正,把工作做得更好,感谢大家的批评监督。帖子的落款是全体纠察。

(李 杰、曾德刚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