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者,方行天下


■詹志刚 侯万青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在飞机上寻衅滋事、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这些长期以来为人们深恶痛绝的行为,将面临“寸步难行”的处罚——7月2日,123名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和381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新增入“信用中国网站”最新公示的名单上。

“干得漂亮!就是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对失信者的严格惩处,引发网友的热烈评论,也从某个侧面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商鞅徙木立信,季布一诺千金,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诚信美德。2000多年前,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我们的身边,以愚公移山之志率领当地群众建成“天渠”的黄大发、半个多世纪在“无人区”为国守边的魏德友夫妇、守护英烈陵墓40余载的维吾尔族老兵艾买尔·依提……一位位诚实守信的道德楷模,让信用的价值在当代中国熠熠生辉。

然而,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正从“乡土中国”的熟人社会向“城市中国”的陌生人社会转变。社会转型期,电信诈骗、偷逃税款、虚假广告、新官不理旧账……一些地区、一些领域出现了不少背离诚信的问题,不仅破坏市场环境,还增加了社会风险和治理成本。仅以经济领域为例,商务部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虽然这一严峻态势在近年来有一定好转,但违约失信、造假欺诈的恶性事件仍时有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制约着经济转型和社会治理升级。

诚信建设,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习主席强调,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针对税收征管、工商监管、法院执行、安全生产等29个领域签署了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对失信者依法实施限制购买机票等90多条限制措施,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惩戒机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逐步呈现。

“人之所助者,信也”。在对重大失信行为加大惩戒力度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守信者的褒扬美誉、制度激励。被网民誉为“切糕王子”的阿迪力,坚持从老家喀什购买原材料,并采用家族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经他之手卖出的每一块切糕都明确标注了长宽高以及重量和价格,保证让顾客用公道的价钱品尝到正宗的口味。阿迪力创业取得成功的基础,正是诚实守信;众多网民赞誉和来自五湖四海的订单,正是对诚实守信的褒奖。

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市场经济本质是信用经济,让守信者获益是题中之义。坚守诚信,浙江义乌才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小县一跃成为“世界超市”;守护信用,我们才能在鼠标点击之间开拓出规模巨大的网购市场。反之,不管是“天价虾”让一座城市的形象蒙上阴影,还是“排放门”重创业界巨头德国大众,都在警示人们,信用是易碎品,正如诗人纪伯伦的告诫:欺骗有时成功,但它往往自杀。

素信者昌,这是实践检验得出的真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激励守信行为放在突出位置,让人眼前一亮。山高路远,守望诚信才能走远。建设信用社会,失信者固然应被惩戒,但只有让守信也能变“财富”,才能进一步激发诚信社会的巨大活力。

令人欣慰的是,变化正在发生。福州以“茉莉分”建立个人信用积分制度,“茉莉分”高的市民,可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免押金借书,还可享受部分公交线路票价八折优惠、部分医院就医优先等。跟福州一样,杭州推出“惠信分”,苏州推出“桂花分”,宿迁推出“西楚分”……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无形的信用给守信者带来日常购物、看病就医、图书借阅、银行贷款等有形的便利。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社会,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构成一个紧密相连的互信社会。只要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人人出力、个个尽责,必能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浪潮的洗礼中,共同赓续诚信血脉、推进诚信建设,合力托起一个讲信修睦、崇德向善的诚信中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