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顺风路上有老兵


■李世伟 王士刚

细雨蒙蒙的清晨,被手机铃声“叫醒”的老兵晋民峰从床上跳起来,然后飞奔下楼发动了自家的轿车。

作为河南省漯河市“老兵爱心车队”队员,晋民峰前一天在微信群发布了“明天去郑州办事,顺路者可同往”的信息。很快,家住召陵区的张先生与他取得联系。第二天一大早,晋民峰便开车如约去接他了。

谈起车队的组建,曾在武警某部服役12年的老兵刘杨杰最有发言权。几年前的一个周末,不到一岁的儿子突发高烧,等不到车的他急得团团转。这时,一辆私家车突然停在面前。问清楚情况后,刚好顺路的私家车车主把他们送到了医院。后来,刘杨杰了解到,这位车主是个“热心肠”,他每次开车外出,只要碰到顺路的人都会让其搭个便车。

充满正能量的举动,让老兵刘杨杰很受启发。在漯河有很多退伍老兵都是“热心肠”,将大家组织起来搞个爱心车队,不但能展现老兵风采、弘扬部队好传统,还能为他人提供方便、将爱心传递下去,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刘杨杰的想法得到几位战友的赞同,大家商量为车队取名叫“老兵爱心车队”。

今年高考前,漯河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和漯河交通广播电台联合发出“爱心送考”倡议。听闻消息后,车队队员第一时间响应,建立了“爱心送考老兵突击队”微信群,并在自家轿车上统一贴上“爱心送考”车标。借助电波,“爱心送考”的信息传到千家万户……

诚挚大爱最动人。被爱心车队感动的不只是家长和考生,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和退伍老兵。在某保安公司上班的退伍老兵姚永立,利用业余时间也加入了送考的队伍中。他说,退伍两年来,从未忘记自己的老兵身份,如今能为社会公益出把力,倍感荣耀。跟姚永立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兵成为爱心车队的一员。

老兵风采,军人本色。如今,在漯河的大街小巷,很多居民都能讲上一段生动的老兵故事。而贴有“老兵爱心车队”车标的私家车,已成为这座豫东小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