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约东扩之路已到尽头?


■海 镜

冷战结束后,北约即开启了以所谓“三新”——“新任务”“新成员”“新能力”为关键词的转型之路。截至目前,北约已正式接纳13个原苏东国家,成员一路飙升到29个。东扩俨然已成为北约谋求组织存续的一大“重头戏”。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近日举行的北约布鲁塞尔峰会,却刻意淡化了东扩议题:仅明确了马其顿和格鲁吉亚两个遴选对象,且没有开出任何谈判日程表,大有对两国“画饼充饥”之嫌。这与此前气势如虹的东扩进程形成强烈反差,暴露了北约东扩面临的多种难题。

回首冷战后北约的4轮扩员,可明显看出,数量和质量均呈现不断弱化之势:后两轮接纳的3国(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黑山)与前两轮吸收的10国,无论是综合国力及影响力,还是地缘战略地位,都远不可相提并论。这不仅折射出北约扩大所蕴藏的矛盾与困惑,也在北约内部引发了围绕两大敏感话题的激烈争论:

第一,扩员后的北约,究竟是变强还是变弱了?新成员虽然数量众多,但大多国小力薄,不仅对北约的集体防卫职能和重大军事行动助力甚少,还往往因身处北约与俄罗斯对峙前沿,沦为易被俄罗斯胁迫的“安全人质”,为北约平添累赘。北约成员增多还造成内部利益诉求更趋多元化。看到有机可乘的俄罗斯,已改变了过去“扩大—反制—再扩大—再反制”的应对模式,转而以“事先离间分化”的方式来干扰北约决策。

第二,北约“降格”吸收新成员国,究竟是在受益还是招祸?为顺利而迅速地“招兵买马”,北约已丢开原先针对候选国设置的一系列政治和军事标准,一再降低“入盟”门槛。事实却证明,越往后“入伙”的国家,与北约既有成员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民族宗教文化传统差异越大,不仅难以统合融入,自身抗风险能力也越差。这些新成员把蛰伏其中的许多内政外交难题带入北约,无异于埋下一颗颗“不定时炸弹”。

上述两大战略性“悖论”,已令北约不胜其扰。如今,北约虽将一系列国家纳入续扩名单,但无论是来自俄罗斯的羁绊障碍,还是这些国家的实际状况,都令北约望而却步:马其顿虽在前南各国中最早与北约展开对话与合作,但与希腊的国名争议难解,如今也只是“曙光初现”;格鲁吉亚早在2008年就被赋予“北约成员国资格”,正式入盟却将触发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与之“永久脱离”这一地区动荡因子;至于民族宗教复杂的波黑以及会触碰俄罗斯地缘安全底线的乌克兰,就更要在北约东扩考量中被“打入另册”了。

尽管历史并不总是沿着理性和直线演进,但东扩确已对北约弊大于利。不甘被抑制和孤立的俄罗斯,则将是北约扩员越来越难绕过的坎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