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勒紧盟友裤腰带,卡住了谁的脖子


■吴敏文

“多年来,许多北约国家欠了我们一大笔钱——把过去10或20年的费用加起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在近日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拿“份子钱”说事,催逼北约盟国增加军费开支。

在此次北约峰会上,特朗普还专门点名德国:“我们保护他们免受俄罗斯的威胁,但他们却每年向俄罗斯支付数十亿美元。德国完全受制于俄罗斯,因为他们60%-70%的能源来自俄罗斯油气管道。而对于北约的国防开支,德国仅支付了GDP的1%多一点。”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已多次要求北约盟友提高军费开支,显然并不只是“一时兴起”,其背后考量值得关注。

降低美国分担额度,增强其他方向资源投入的灵活性。据北约公布的现有各成员国对北约防务开支的支出百分比,美国承担了72%的北约军事支出。而除美国之外的北约其他成员国的防务开支加起来,连美国的一半都不到。美国若能在北约防务开支上“解套”,则可将更多资源投向其他领域。毕竟,推动“印太战略”、升级网络司令部以及组建“太空军”等,都需要投入真金白银。

助力中期选举,赢取更多选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今年11月举行,民主党人希望增加席位,结束共和党人过去几年对众议院的掌控,增加对特朗普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要求北约盟国增加军费支出,有助于减轻美国负担,迎合选民削减高昂军费开支的呼声,从而为共和党中期选举“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公开场合和利用社交媒体“炮轰”盟友,特朗普还注重通过贸易手段施压。例如,特朗普号称要对所有进入美国的钢铝加征关税,却在3月8日签署行政令,使来自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暂获关税豁免,3月10日,又以同样的方法放过了澳大利亚。至3月22日,美国已将豁免范围扩大到了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韩国等。特朗普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要向盟友释放这样一个信号——按照要求增加防务支出,就可以在贸易上获得好处。

事实上,特朗普的不满,不过是片面强调了美国的付出和其他成员国的受益。自成立以来,北约这一集体安全机制一直是美国称霸全球的重要依托,美国从中受益甚巨。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冷战后美国发动的几场局部战争,无不有北约盟国的参与。因此,在北约盟国眼中,美国的要求无疑是自私和苛刻的。

在特朗普的催逼之下,大部分北约成员国已表示将在2024年前达到国防预算占GDP2%的目标。但尽管如此,围绕军费等问题的对垒,已使美欧关系产生深度裂痕,北约团结也将面临考验。总之,特朗普这一“勒紧盟友裤腰带”的举动,极有可能会对美国的同盟体系造成冲击,从而卡住自身安全的“脖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