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合编合心合力,争创军事科研事业新辉煌——

梦想在红山脚下绽放


■王 迪 徐 彤 向鹏程

图为情景剧《传奇》。邵龙飞摄

科研人员演绎科研故事,科研人员唱出心中豪情。“八一”前夕,一场主题为“启航新时代”的文艺汇演在北京红山脚下的军事科学院举行。晚会生动再现了军事科学院调整组建一年中,合编合心合力,争创军事科研事业新辉煌的强军风貌,以及对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的坚定决心和热切期盼。

红色璀璨的背景下,《强军战鼓》以激越强劲的鼓点拉开演出序幕,为整场晚会铺就聚力练兵备战的主基调。“新军科、新使命、新作为,拳头力量克敌制胜铸利剑……”官兵自编自演的京韵演唱《踏上新征程》和音乐快板《乘风破浪》,把军事科研建设发展取得的新成果融入中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让人耳目一新。

小品《博士周末的表演课》通过“剧中剧”的形式,带着现场观众穿越时空,回望我军军事科研事业的辉煌历史。在与红色记忆的深情凝望中,几代科研工作者的献身精神被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

战斗的旗帜从未褪色,信仰的旗帜永远高扬。舞台上,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歌伴舞《领航新时代》《为爱而来》、音诗画《不忘初心》、情景诗剧《红飘带》用优美的歌声、动人的舞姿和激昂的朗诵,展现出军事科学院官兵对党赤胆忠诚、对祖国无比热爱和对未来发展的无限期盼。

情景剧《传奇》反映了我军唯一的一对夫妻院士周廷冲、黄翠芬,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为军事科研事业奋斗终身、为坚守军事秘密放弃名利的感人事迹。音乐情景剧《心中长城无尽头》则真实再现某国防工程科研设计团队在边防一线战天斗地、风餐露宿的动人故事,生动呈现出军事科研工作者用汗水浇铸强军梦想的精神风貌。音乐剧《玫瑰之约》、小品《融合》《出发之前》分别从不同侧面讲述了军嫂默默守候、科研人员一心扑在科研创新上的感人故事。

自调整组建以来,军事科学院党委始终把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军科人共同精神家园,作为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蕴含独特优势的军事科研文化。他们先后开展以“新军科、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科研人员、研究生学员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参观见学,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用先进文化强固信仰信念,为加速推进科研创新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