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军舰“泡汤”二三事


■王志鹏

退役的扫雷艇成为“送水员”,先进的直升机航母则变身“澡堂”,气垫登陆艇更是成为运送灾民的“顺风船”……这种奇葩的场景并非出自电影或者小说,而是真实存在。不久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展的救灾行动就上演了极具日式风格的一幕。

退役扫雷艇:送人运水身兼多职

7月5日以来,日本西部发生了严重暴雨灾害。暴雨造成的泥石流,导致吴市的城市供水管路损坏,对外主要道路中断,短时间内无法恢复,20余万人面临生活用水短缺、副食品匮乏的困境。

吴港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第三大军港,驻扎着地方部队和护卫舰队等大量兵力。灾害发生后,驻扎在吴港的自卫队迅速行动起来,出动了作业队、警犬队、机动卫生队,乘坐YDT-04号去指定地点,搜救受困与失联人员。

由退役扫雷艇改装而来的YDT-04号是一艘很特别的船,主要用于支援潜水作业、处理水下爆炸物等。通过潜水设备、单人减压舱、潜水员升降平台等改装,原本排水量仅有300吨的扫雷艇居住性能大为改善,可以靠近海岸活动,还配备了转运人员、物资的小型快艇。

虽然YDT-04号运送人员、物资的效率比较低下,眼下却是海上自卫队救灾仅有的可出动舰艇了。这次,YDT-04还承担着为灾民运输、分发桶装饮用水的任务。这些饮用水为净化水,采用统一规格的水桶存储、运输。由此可见,海上自卫队对支援灾民用水有针对性预案。

直升机航母:向灾民开放“汤池”

因为城市断水,洗澡自然成了难事。而对日本人而言,“泡汤”(泡澡)可是比吃饭还要重要的事情。在完成人员搜救、支援用水后,海上自卫队开始第三项救灾活动——为灾民提供洗浴泡澡场所。

为此,驻扎在吴港的多艘舰艇开放,为灾民提供专业泡澡设施。直升机航母“加贺”号、驱逐舰“电”号和“五月雨”号,以及补给舰“十和田”号、两栖运输舰“下北”号都承担了相关任务。

日本悠久的“泡汤”文化,在军舰上亦有体现。从YDT-04这样的小船,到“加贺”号这样的大型战舰,都配置有专业“泡汤”设施,可以淋浴也可以泡澡。其中,小型舰艇上泡澡用的“汤池”为不锈钢制品,可同时容纳4人入浴。在等级分明的自卫队,如此待遇绝非普通士兵可以享受。“加贺”号上的“汤池”较大,可容纳更多人泡澡。

“下北”号运输舰在甲板上用蓝布围出一部分空间,开设了临时澡堂。澡堂的中间是一个用木板制作的大“汤池”,里面衬以防水油布,池边是多格开放衣柜,虽然简陋但也算实用。

与海上自卫队相比,日本陆上自卫队(以下简称陆自)支援灾民洗浴的设施就专业多了。陆上自卫队的后勤部队配备了整套战术净水设备,相关设备需要一辆卡车运输,3个人2小时内就可以组装完毕。一套净水设备加上2个折叠水囊,每小时可净化江湖水约5.6吨,净化海水约4.5吨,洗浴配套一应俱全,连脚垫都有。

即便如此,还是僧多粥少。许多灾民需要等待3小时以上才能泡到澡。

出动登陆艇:运送灾民来“泡汤”

吴港附近的江田岛也面临着同样的断水困境,甚至要靠游泳池的水来解决如厕危机。眼看短时间内无法解决供水问题,海上自卫队出动了登陆艇把江田岛的灾民运到吴港来,而后分配到各舰泡澡。

海上自卫队共有6艘美国制造的LCAC气垫登陆艇,单独编制为第一气垫艇队,通常与3艘“大隅”级登陆舰配套使用。江田岛上驻扎着海上自卫队唯一的气垫登陆艇基地。该基地集训练、停放、维护于一体,内有厂房、门吊、测试装备、登陆艇上下的坡道等。

气垫登陆艇搭载有人员运输模块,可以用来转运灾民,既能保证安全又能避免风吹雨打,江田岛的灾民大为满意。一位36岁的主妇笑着说:“在当地的供水所等了4个小时未能如愿,在这里等待泡澡的时候还能洗衣服。”

根据日本7月23日公布的数据,这次救灾中自卫队总共出动了28艘舰船(含租用的一艘民用滚装船)、38架飞机,为灾民提供淡水18024吨,安排洗浴59633人次,供应食品15290人份。通过比较这些数据可见,很显然,日本灾民对“泡汤”的需求比温饱更强烈。

对世界各国的海军舰艇而言,淡水都属于稀缺资源。海上自卫队这种支援灾民进行“泡汤”的做法在世界海军范围内实属鲜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