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郭继业 冯 鹏

随着作战样式、战场环境、装备性能等方面的不断变化,科技创新已然成为争夺战场主动权、赢得未来战争的关键因素。

当前,国家和军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新型信息化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这既是军队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备能力。

今年年初,习主席在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强调,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部队科技含量充分释放出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科研成果及成果转化是科研创新能力的直接体现,更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核心要素。基层官兵身处战斗力生成一线,拥有创新的源头活水,不仅要从实际出发,力所能及地进行“微创新”,更要充分发挥好科研成果对战斗力建设的助推作用,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然而,基层部队在运用科技创新推动战斗力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头顶安全事故的“紧箍咒”,对一些“高精尖”科研成果不敢用;有的缺乏科学理念,不懂得如何释放科研成果的潜在能量;有的习惯于因循守旧,把培训学习看成出公差……诸如此类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练兵备战就难以上层次,未来战场就可能“掉链子”。

如何在基层部队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构建有利于科技成果进入部队建设和训练实践的导向机制,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制定激励政策、容错机制,为那些敢于创新的官兵加油鼓劲。各级应通过优化政策,为参与基层科技创新的官兵提供更多的服务保障,使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的工作中,破解战斗力建设难题。

其次,培育成果转化人才。要充分尊重人才、关爱人才,扎实做好育才、引才、用才工作,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与院校和军工企业交流合作,按专业化要求规划人才成长路径。充分发挥专业技术骨干作用,为基层创新提供技术和理论服务,推进研究成果方便快捷转化为战斗力,打破“维修靠工厂,育才靠院校”的旧格局。

最后,注重成果转化过程管理。加强对科研成果转化、利用的监督管理,并对科研成果转化情况进行有效评估,建立反馈跟踪机制,使科技成果转化落到实处。

战而不研则浅,研而不用则空。在科技兴军征程中,只有上下齐心,使“学科技、研科技、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才能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