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军营


■褚迎冬

当兵越久,越能在王礼光的长篇小说《一纸命令》(安徽文艺出版社)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一纸命令》描写的是作者最熟悉的军营生活,里面或喜或悲的动人故事都曾或多或少地在每个军人身边发生过,也因此更能产生情感的共鸣,勾起军人的无限回味。对于没有当过兵的人来说,他们也能从这本书中体会到军人的酸甜苦辣,走进军人的内心世界,萌发投身军旅的憧憬。

这是一本来源于军旅真实生活的小说,是对部队生活的梳理和总结,充满了浓浓的兵味。聪明正直的王春阳、严格要求自己的将军之子关舜、永不服输的女兵冷一欣……几经辗转的毕业报到、艰苦的上山驻训、逆袭“夺冠”的条令竞赛……形形色色的人物、鲜活有趣的故事,读来竟似在描写自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作者善于抓住人物最鲜明的特点,对语言和动作进行精妙的刻画,使人物的形象更加立体而生动。例如在描写王春阳、关舜和杜长伟的第一次见面时,关舜在不断地感慨,杜长伟则在不停地打听首长的个人信息,王春阳则只是静静地听着,因为他的内心牢记着军校毕业时教导员的叮嘱:“少开口,多观察”。一段简单的对话画龙点睛一般,王春阳的沉稳、关舜的单纯、杜长伟的工于心计,三人的形象顿时跃然纸上。

这也是一本充满故事性的军营生活画卷,对于想了解部队的人来说,能从中清晰地窥见部队的生活和官兵的内心世界。小说从新排长报到开始写起,到王春阳调入陆军机关结束,摘取了王春阳成长过程中的精彩瞬间,概括地描写了部队大部分的生活和工作。严厉的老兵、艰辛的拉练、紧张的救灾、改革的考验……普通官兵会经历的一些困境,以及在面对这些困境时的所思所想,小说通过一件件故事展现出来。对于即将毕业的新排长来说,里面的故事或许能让他们在分配前少一分浮躁、多一分坦然,提前了解分配后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并从书中找到借鉴。对于那些想参军入伍的地方青年来说,这本小说远比想象中的浪漫和潇洒来得更加真实,读者在书中所读即是部队所见,可以在阅读中感受到火热的军营生活。

这本书更是一本展现新时代官兵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时代画卷。小说中的人物各具特色,人物形象饱满生动,一路记载着基层官兵的生活轨迹,充满了浓浓的正能量。不可否认,部队不是完美的,但正如小说《一纸命令》所展现出来的,部队中更多的是像王春阳、关舜、海明军一样正直、勇敢的军人。当休假在家的王春阳看到电视上发生地震的消息后,尽管还有十多天的假期,他还是立即辞别了父母赶回部队;冷一欣等通信站的女兵也坚决申请奔赴救灾一线,甚至在旅长犹豫时当即咬破手指写下了一个“兵”字以示决心;将军之子关舜从不以“权”谋私,在执行维和任务时为保护当地民众壮烈牺牲;王春阳在面对进退走留时主动选择“转身”……他们在军营不仅奉献着青春,有的更是奉献了自己的生命。随时听从党的号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祖国的钢铁长城依然坚固而纯洁。

对于很多基层官兵来说,他们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品咂部队生活的点滴。小说《一纸命令》给了官兵去品味自己军旅生活的艺术空间,指引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便更好地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