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居安思危


■刘 童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彰显出深沉的忧患意识,体现出高远的战略视野。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善于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有利中发现不利,未雨绸缪,常备不懈,才能防患于未然。备预不虞,为国常道。如果一个民族、一支军队丧失忧患意识,战争危险就可能随时来临。古罗马军团曾是纵横驰骋、所向披靡的精锐之师,后来却在纸醉金迷、骄奢淫逸中丧失了战斗力。满清“八旗兵”入关前曾是“威如雷霆,动如风发”的虎狼之师,入关之后却逐渐失去斗志,兵不成兵,将不成将,结果在鸦片战争中不堪一击,使中华民族蒙受空前耻辱。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告诫全党“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吹响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号角。这一战略安排,体现了强国复兴新时代对强军的战略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加快强军步伐的决心意志,必将把人民军队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以崭新面貌展现于世界面前。邦境虽安,忘战必危。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人民军队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越大,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也是军队建设面临挑战和考验最为严峻的时期。如果我们没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就难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可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持有终身之备,方无一朝之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只有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充分认清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担当,清除和平积弊,强化打仗观念,锤炼打赢本领,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才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