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紧贴部队需求重构教学体系

教改方案全面突出兵种特色


本报讯  周燕虎、记者钱晓虎报道:如何解决学历教育和任职培训“两张皮”的问题?“一校四区”异地多点,学制由5年改为4年,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保证?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近日出炉的《指挥生长军官人才培养总体设计方案》中,记者看到了该校党委做出的一系列针对性举措。

该院调整组建以来,院党委坚持一面紧抓原有课程教学,一面抽调精兵强将分赴8个合成旅、炮兵旅和防空兵旅,围绕部队最新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毕业学员成长等展开调研。他们根据部队不同岗位任职需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全面重构重塑教育体系;坚持本科高等教育和首次任职培训融合培养,确立教学改革思路。

记者在该院教务处看到,一张偌大的“指挥生长军官培养总体设计图”张贴在墙上,人才培养全程被分成“铸魂”“强基”“砺剑”三大工程,形成了军政基础、通识教育、专业背景、首次任职四维课程体系,炮兵和防空兵各个专业课程目录、课时数和教学章节在图上一目了然。据了解,该院学员首次任职培训总学时已由过去的680个增加到800个,火控、指控、制导和无人作战等炮兵防空兵所涉及的专业课程全面走进课堂。

“指挥生长军官人才培养方案,既不是原来4年一贯制的翻版,也不是‘4+1’模式的缩小版。”该院领导介绍说,根据新的培养方案,学员从入学之初就要强化兵种意识,学习兵种概论、兵器操作、装备技术等课程。前不久,该院120余名教员在跨区基地化训练和部队重大试验中接受洗礼,培养适应教学改革需要的教员队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