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六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从悠久的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又博采东西方各国之长,不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精辟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郑重宣示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中国行动”,赢得与会各方广泛赞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的成功实践,深刻表明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所作出的中国贡献,充分印证“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朴素哲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习近平主席强调:“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将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参与国际创新和技术合作,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们将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正在快速落实;在此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将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主动扩大进口”;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今年9月,中方将和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正以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充分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中国人民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同心,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我们就一定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