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是党和军队破除积弊、永葆本色的坚强保证。当前,“四风”问题虽有改观,但隐形变异依然存在,尤其是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力戒官僚主义,须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紧紧依靠群众破顽瘴立新风,坚决维护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官僚主义的本质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破除官僚主义,必须从这一要害入手,截其源、断其根。毛泽东同志历时32天调研写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立起了依靠人民群众察实情的典范。他深刻指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实践证明,我党我军要办成什么事,都应坚持走群众路线。只有真正放下架子沉到基层,与官兵建立深厚情感,才能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进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我们不知不会不懂的还很多,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必须自觉拜群众为师,把工作建立在依靠群众基础之上,深入一线掌握实情,虚心向官兵求计问策,不断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真正打倒一切官僚主义,就必须敢于发动群众,向一切问题积弊开刀。延安时期,民主人士黄炎培提出如何破解权力“周期率”难题,毛泽东同志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破除官僚主义积弊,是新时代实现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重要途径,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官僚主义才无处遁形。

对于部队存在的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官兵体会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官兵的意见是最好的镜子。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开门“纳谏”的胸怀和勇气,重大工作、重大决策前多听听官兵的呼声,让官兵参与、受官兵监督、请官兵评判,对官兵不满意的地方,及时整改,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让官兵看清楚,不断清除官僚主义积弊。

坚持以群众路线破除官僚主义,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根本标准。官僚主义顽症树倒根存、死而不僵,根源之一就在于工作政绩的评价标准错位,“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导致一些领导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只为做给上级看,不体恤群众利益。破解官僚主义魔咒,就必须立起群众满意不满意这个根本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从落实“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到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都是聚焦官兵所思所想所盼,从官兵满意的事情做起,从官兵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评价标准的扭转,激活了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当前,全军各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了解官兵心声,掌握第一手材料,身入心至,积极解决部队反映的突出问题,清新的风气正徐徐弥漫军营。可以肯定,在广大群众和部队官兵监督下,官僚主义将越来越没空间。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