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调整改革后,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着眼“小机关、大基层”探索部队管理新模式——

“小集训”背后透视管理新思维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宋邦稳

“集训时间、人员、地点都可以灵活安排,既达到了集训目的,也不影响连队完成日常巡逻执勤、战备训练任务。”今年上半年,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二营组织新闻骨干集训,七八个人的小集训,却折射出了部队管理的新思维。

刚开始,教导员朱一军的想法很简单,营组织集训,能够根据连队实际工作情况和时间节点,灵活安排集训时间,甚至可以上午集中,下午返回连队。没想到这一做法,得到了旅领导的高度称赞。

该边防旅点多、线长、面广,官兵分散在1000余公里的边防线上。机关要组织一次集训,单集中人员就要一两天时间。就集训成效来说,只能是“撒胡椒面”,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基层人才短缺的问题。

朱一军告诉我们,以往边防部队到了“学习集训季”,小兵种集训、后装专业集训、通信专业集训、侦察集训……这些集训大都集中在了某个时间段,同时还有大量外派学习任务,往往导致连队在位人员减少,完成日常运转和战备执勤任务都变得困难起来。

对边防部队而言,让营一级组织部分集训,在营范围内灵活安排集训时间和地点,就可以整体平衡各连在位人员情况,兼顾巡逻执勤、战备训练等任务,集训管理也更加灵活,机关业务部门只需定期抽查和指导集训开展。

“这是我们对旅营建制下的部队教育管理训练的一种新尝试,机关不再像过去一样,事无巨细一竿子插到底。”该旅部队管理科参谋张洵说,过去“保姆式”的教育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体制下“小机关、大基层”的运行机制。

“部队调整改革后,必须遵循层次管理,各级管好各级的事、尽好应尽的责。”该旅旅长邹锐介绍,改革后“扁平化”的旅营建制模式,是建立在营连一级更好地发挥自主权的基础上的,只有营连更充分地发挥了自主性,才能形成高效运转的指挥链路关系,从而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

举一反三,该旅机关明确,除了考学苗子文化队、司务长集训等专业性强、营一级难以组织的集训由旅一级组织外,其他大部分集训都“下放”到营一级。不仅如此,他们还将人员调配、骨干选配、战备执勤计划等多类工作权力下放,基层建设积极性高涨,部队管理运行更加高效。

不久前,该旅二营在各边防连队组织小兵种集训。在狙击手集训中,教练员席猛带着20多名狙击手苗子通过“小班教学”模式,采取边实弹射击、边讲解训练的方式进行,训练进度和成绩突飞猛进。

走下训练场,席猛兴奋地告诉记者:“过去大集训模式,类似教学课目可能要用两周时间才能完成,现在只需要一个星期就能完成,并且训练效果明显提升。”

三言两语

“小机关、大基层”是改革后旅营建制下扁平化指挥的客观要求。

有人感言,“改革后机关小了,但工作量并没有少”。其实,这种感受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一些机关不敢放权、过度揽权的结果。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尝试的小集训模式,不失为新体制运行模式下的一种主动创新。新体制下,一方面,我们需要不断探索推动部队科学高效运转的新方式;另一方面,旅一级也要大胆放权,多在指导业务上下功夫,少在实际工作、实际事务上过多干涉,让营一级真正独立运转起来,尽早独立担当,独当一面。

(陈典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