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潜艇也会“溺水”

■李传奇


绘图:吴志峰

众所周知,名字带“plus”的智能手机性能往往比同系列普通机型要好,价格也略高一些。而西班牙这艘在建的S-80 plus型潜艇,造价贵了一倍还可以接受,性能不达标就令人无法理解了。更尴尬的是,近期西班牙《国家报》曝出,S-80 plus因“太胖”无法停靠码头。

潜艇“太胖”究竟是谁之过?这还要从它的前身S-80型潜艇说起。

为了淘汰老旧的法式S-60型潜艇,西班牙于1989年开始了S-80型新潜艇建造计划,以应对紧张的冷战局势。两年后,苏联解体,西班牙造价高昂的新潜艇似乎没有了用武之地,建造工程不断搁置。然而, “9·11”恐怖袭击让西班牙建造新潜艇的冲动再一次涌上心头。遗憾的是,旧有的潜艇设计方案早已满足不了新作战任务的需要。这样一来,西班牙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之前签好的合约,回炉重造。

新设计方案中,S-80型潜艇的各项指标堪称豪华:满载排水量2430吨,全长71米,用先进的AIP推进系统保证长时间的水下巡航。2013年,在这艘新潜艇即将完工之时,却出现了一个严重问题——S-80因无法上浮而“溺水”,原因是体重超出计划125吨。几番折腾之后,西班牙终于找出纰漏,原来是工程师点错了小数点。西班牙国防部前战略评估办公室官员说,这大概是“史上最重的小数点”。

无奈,西班牙只好花重金请美国来帮忙,硬生生把71米长的潜艇扩成了81米,还换了个新名字。就这样,先天性肥胖的S-80 plus诞生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