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群众的支持让我动力十足


■陆军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作战支援营下士 吴俊杰

“八一”前夕,部队参加跨区演习圆满结束,返回营区。我由于在演训中成绩优异,被营里表彰为训练标兵。班务会上,班长让我给全班战友传经送宝,战友们纷纷向我投来期许的目光,我小心翼翼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日历纸,读起背面的留言……脑海里不禁回想起两个多月前的一段经历,一阵感动再次涌上心头。

5月25日,是部队在铁路装载地域停留的最后一天,第二天部队将展开上千公里的远程机动。晚上,结束了一整天紧张忙碌的训练,我身心疲惫,又想到自己将在野外马不停蹄地度过很长一段时间,心里不由自主地打起了退堂鼓。

由于列车上洗澡不方便,且明天行军的时间较长,我和战友小傅便提着水桶来到水车旁,心想美美地洗个澡,在出发前能睡个好觉。可由于我俩刚值勤回来,洗澡时间比较晚,水车早已空空如也。

“您好,大爷,我们水车没水了,请问这附近哪里可以打水?”见不远处有一位老大爷,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上前询问道。大爷有些耳背,说话声音很大,一口当地方言更是成为我们交流的障碍。

无奈之下,我们只好转身离开。大爷见状,赶紧一把抓住我的胳膊,一边指向不远处的房屋,一边拉着我们朝那里走去。走进屋里,热心的大爷给我们示意洗澡间的位置,并示范如何调节使用……刚缓过神来的我们才明白,原来这是大爷的家。

野外驻训生活条件艰苦,本想打桶凉水就心满意足的我们,没想到竟然洗上了热水澡。不到20分钟,我和小傅就从洗澡间高兴地走了出来,正当我们准备向大爷一家道谢时,大爷递来一张皱巴巴的纸条,接过纸条,我愣住了,鼻子一酸,眼眶瞬间湿润了。

纸条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70个字,字迹虽然歪歪扭扭,语句也有些不太通顺,但读起来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原来,大爷知道我们听不懂方言,就把想说的话写在了纸条上。大爷拍拍我的肩膀,即使我依旧听不懂大爷说出的话语,我却能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真情。

第二天清晨,部队按照计划准时出发,大爷写下的话语让我之前的消极心理烟消云散,浑身充满了斗志。望着大爷所在的村庄越来越远,我暗自下定决心:这次演习,一定要好好表现!

军民团结一家亲,祖国处处情谊浓。大爷的暖心举动让我感受到了军人身份的意义和价值,我想很多人会默默对军人给予理解和支持。

听了我的故事,全班战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为参军入伍而骄傲自豪!

张 劲、郑 烨整理推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