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潜心书道出新说


■白万献

如果没有对书法艺术持久的热爱,夏廷献不可能创作出内容厚实、一气贯通的《中国书法千字文》(金盾出版社);如果没有对军事与书法的深入研究,夏廷献也不可能总结出《书道犹兵》(金盾出版社)中书法与战争的历史渊源。这两本书是夏廷献潜心书法艺术多年的心得,也是书法研究上“形式”与“理论”的新说。

《中国书法千字文》是夏廷献呕心创作多年的骈体文四言诗歌,全文共分《序》《正文》《跋》三个部分,用一千个不重复的汉字对中国数千年的文字和书法史进行了概括描述。全书合辙押韵、朗朗上口,注释中图片丰富、典故众多、通俗易懂,是讲述中国书法史的新探索。《书道犹兵》是作者从战争对书法艺术形成及发展的推动作用角度出发,探讨了“兵法”与“书法”的历史渊源及两者同理、同势、同美的内在规律。作者在题记中写道:“战争是书法艺术之父。”这是关于书法艺术的新理论,作者也从33个不同的角度,用翔实的历史材料对其进行了证明。

夏廷献的两本著作虽涵盖古今、引典众多,但语言通俗、简洁明了。读者可从两本“言简”而“意厚”的书中,读出作者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与执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