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带一路”推动中非合作迈上新台阶


■曾爱平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上,中方将同非方携手努力,把“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峰会主题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和重要落脚点。“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和理念是互联互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大合作重点。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均倡导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和投资,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支持与合作力度。这些目标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不谋而合。“一带一路”倡议可帮助非洲国家打破基础设施、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发展瓶颈,推动中非合作迈上新台阶。

设施联通是中非“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成为制约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与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标轨铁路、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跨国电气化铁路、尼日利亚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以及拉各斯至伊巴丹铁路项目等均是“一带一路”在非洲的“旗舰工程”,为改善有关国家基础设施水平作出了重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还推动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公路、港口、桥梁、机场、电力、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水平不断提升。目前,中国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吉布提、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等国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和撬动了更多中国国有和民间资本加大对非投资力度,使中非经济合作提质升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有关非洲国家共建了一批重要的经贸合作区、开发区和工业园等。各类园区内的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初级产品提供价值增值,为当地民众创造就业机会,向合作对象进行技术转让,不仅增加了非洲国家的出口和外汇收入,也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进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题中应有之义。中国高度重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帮助非洲国家培养各类人才,为非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承诺在2016-2018年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提供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和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组织200名非洲学者访华和500名非洲青年研修;在非洲设立一批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和若干能力建设学院,以及援建5所交通大学,等等。未来,非洲人力资源开发仍将作为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中非民心相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愿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中非交流合作。相信即将到来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双方将就加强“一带一路”建设达成新的共识,推动中非关系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