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按新编制运行后,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在多年边防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又有喜人成果——

“智慧军营”开启边防管控新模式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宋邦稳

7月上旬,晨曦初露,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十四连连长黄勇刚已带领几名官兵有条不紊地处理一起突发边情。现场,一名战士肩挂执法记录仪,持枪站在外围,全程视频监控情况处置。与此同时,远在数十公里外的旅机关指挥控制大厅,值班首长带值班参谋正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和指挥这起突发边情处置。

这样的场景,正是该旅使用“智慧军营”系统所呈现出的新景观。该系统综合集成了边境管控、部队管理、重要目标防护等功能,能够实现可视化实时指挥监控,是该旅在多年边防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开发运用的又一个喜人成果。

今年初,受领上级赋予的“智慧军营”系统试点建设任务后,该旅结合部队管边控边、战备执勤等任务实际,积极推动智慧型综合管控系统建设,为部队规范、智能、高效运转提供平台支撑。

“旅队所属营连点多、线长、面广,守卫着近千公里边防线。”旅领导告诉记者,过去机关要实时掌握基层营连的巡逻执勤、战备训练、政治教育等工作情况实属不易。今年以来,机关利用“智慧军营”系统便可实时掌握基层营连的训练工作开展情况。

在“智慧军营”系统开发使用中,该旅还通过与地方通信公司合作,扩展了一些非涉密辅助功能,推动了旅队全面建设。

大数据时代,建立专业的数据库尤为重要。该旅“智慧军营”系统开发使用的数据管理中心,集军事训练、资源共享、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有效提高了军事训练、部队管理等工作效能。

采访手记

善于用信息技术改进管理模式

■陈典宏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如何改进“小机关大基层”格局下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大信息技术的投入及使用,不失为一条有效途径。

该旅试点的“智慧军营”系统,综合使用信息网络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机关大基层”带来的困境,是对新型边防管控模式的有益探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