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的历史镜鉴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张杰

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在党和军队事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正是在与错误用人路线的斗争中,逐渐形成了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的好传统。1933年初,在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影响下,临时中央迁入中央根据地后,在干部选拔使用上走宗派主义的路线,凡是与共产国际“扯得上边儿”的人就受到重用,而对那些坚持正确意见的同志则“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就连红军的主要创立者毛泽东同志也被排挤在红军领导岗位之外。这一时期干部选拔使用上的“左”倾路线,导致整个军队政治生态的混乱,进而直接酿成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长征途中,张国焘自恃枪多势众,公然向党争“用人权”,策动一部分人向中央提出“改组”中革军委和红军总司令部。他借口组织问题未解决,极力提拔那些与他“走得近”的人。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曾严肃地批评张国焘的干部政策:“实行‘任人唯亲’,拉拢私党,组织小派别,结果叛党而去,这是一个大教训。”经过延安整风,干部选拔任用上的宗派主义得到彻底清肃,选人用人重新回到健康轨道,一大批拥护党的正确路线、深谙中国革命实际、在官兵中有很高威信的干部被选拔使用到重要岗位上来,从而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针对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后国民党蓄意破坏我军干部选拔使用传统的不良影响,反复强调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性。新四军政治部印发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总结》就明确要求:“要坚决纠正用感情物质手段任用私人,拉拢干部,以达到培植个人势力的不正确倾向”。

解放战争时期,为了确保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传统落到实处,党中央特别强调发挥官兵民主推选干部的作用。1948年1月,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了《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的指示,指出:“应当使士兵在必要时,有从士兵群众中推选他们相信的下级干部候选人员、以待上级委任的权利。”实践证明,群众推荐提拔干部,是保证干部选拔使用公正性的有效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军队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入推进干部选拔使用领域的正风肃纪,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健康运行的干部选拔良性生态,一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军队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这个“传家宝”,让这个优良传统庚续传承、发扬光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