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7集团军某旅依托战斗遗址开展主题教育

教育课堂摆在老战场


本报讯  王利群、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每日仅吃4两豌豆,坚持奋战8小时。”8月8日上午,在海拔4300米野外驻训的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上等兵韩毅用4两豌豆的例子,生动讲述革命前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感人故事。官兵在演讲比赛中站立的地方,就是该旅前身部队战斗过的老战场。

据该旅领导介绍,68年前,该旅前身部队响应“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号召,爬雪山、过草地、涉险滩,经历大小战斗20余次,不断取得胜利。今年野外驻训期间,该旅因地制宜把主题教育课堂摆在老战场,通过“学战史、学战例、学战将”活动,激发官兵练兵打仗动力。

“听一听飞沙走石,看一看天寒地冻,才能深刻体会‘两不怕’精神的深刻内涵。”在一个个战斗遗址、一张张历史照片前,新战士吕东辉亲身体会当年打仗的环境后,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决表示当好红军传人,不给单位抹黑。

“只有亲身感受当年革命前辈的战斗环境,才能真切地领悟到他们大无畏的战斗精神,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官兵扎根高原、建设高原、奉献高原的信心决心。”该旅政委徐俊介绍,通往老战场的道路上,每一步都流有革命前辈的鲜血。他们深入了解战史文献,还原战斗细节,挖掘战场故事,引导官兵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旅魂植入血脉。

“最好的传承,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打赢明天的战争。”走下教育课堂,该旅官兵持续兴起学新装备、学信息化、学新战法热潮。驻训以来,他们先后出色完成某新型装备实弹射击、合成营进攻战斗等任务,部队高寒山地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