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职务晋升不能自我设计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⑦


■时景忠

《论语》记载,孔子问弟子子游,是否有心仪的人才。子游说:“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果然,子游没有看错人,澹台灭明后来“从弟子三百人,设取予去就,名施乎诸侯”。

“行不由径”,意思是走路规矩,不抄近道。澹台灭明的经历表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有规律可循,无捷径可走,不能自以为是、自行其是,不能自我设计、自作聪明。只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为官,方能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这是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广大干部的殷切期望,更是对选人用人的明确要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名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再到独当一面,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陈云当年提出著名的“台阶论”,说的就是干部使用要逐级提拔,每一级台阶踩实踩稳,才能走得更好更远。实践一再证明,不能唯台阶论,但有些台阶必不可少。可以说,一步登天在这个时代早已行不通,材质疏松的“速生树”终究长不高,爱抄近路的人终究走不远。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对于个人而言,追求进步是人之常情,对自己的成长路线、发展蓝图进行正确规划也未尝不可。但有一点必须清楚,干部都是有组织的人,个人进步一靠组织培养,二靠自身努力。“离开党,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刘伯承元帅的话语告诫我们,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组织安排,比所谓的“自我设计”要高明千百倍。

试想,如果每名干部都能“设计”好个人的“升迁路线图”,还要组织干什么?而且,如果人人各行其是、为所欲为,组织岂不成了一盘散沙?思想上认同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进步上依靠组织,这才是党员干部对个人进步最好的设计。正如邓小平复出前对征求意见的叶剑英所说:“还是那句话,听中央的安排吧。”

现实中,一些干部盯着位置搞自我设计,围绕升官才干事、干事为升官,规划一条条“晋升路线”,然后“按图索骥”、钻营上位;有的自带“闹钟”,自设“提升时间”,不管素质如何,“到点”就向组织“报时”,“两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甚至讨价还价;有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想着“大树底下好乘凉”,总觉得“庙小”受屈、“岗小”受限;更有甚者,剑走偏锋、不择手段,拉关系、找门路、搭天线,搞起拉票贿选、攀龙附凤、跑官要官那一套,最终“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扛”,令人扼腕,更令人警醒。

说到底,自我设计的出发点是“自我”,没有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是一种打着追求进步旗号的精致利己主义。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精于算计,不去时代发展大潮中搏击风浪,这些人一旦“进步”受挫、“晋升”受阻,就会心态失衡、言行失范,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甚至破底线、碰红线。如此种种,最终耽误个人发展前途,贻误强国强军事业,害莫大焉。

盛于魏晋时期的“百炼钢”之术,需要工匠把精铁加热锻打一百多次,一锻一称,直到斤两不减。每一名干部都要认识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不搞“自我设计”,多做“自我衡量”;不搞“岗位瞄准”,多做“能力评估”;不搞“自我沉醉”,多做“自我警策”,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成长进步的标尺与刻度,必将成就事业也成就自我。

“员”字前面有个“党”。避免一些人搞自我设计,各级党组织先要搞好制度设计。只有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建立科学选拔机制,坚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真正让“听从安排,埋头苦干”者脱颖而出、得到重用,让“自我设计,投机钻营”者没有位置、得到惩戒,干部队伍才能有活力、有动力,强军伟业才能有希望、有前途。(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