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关键在爱兵


■夏 隽

带兵爱兵如何既见行动又见温情更见成效?“战士不吃饭,干部不动筷;战士不睡觉,干部不上床”,某团带兵人共同坚守的这一信条,温暖了兵心,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军心,值得肯定与学习。

“军井未汲,将不言渴;军幕未办,将不言倦;军灶未炊,将不言饥。”带兵爱兵千万招,真情关爱第一招。带兵,关键在一个“情”字;爱兵,根本在一个“心”字。“天下一情所聚也。”情之所在,一往辄深;诚之所至,金石为开。古往今来,凡为将者,莫不用情;凡带兵者,无不用心。吴起“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李广“得赏赐辄分其麾下”,虽都是一些小事小节,但情真意切,士卒皆愿“与之俱死”。

一位哲人说:“我终于知道了,人们会忘记你说过的话,人们会忘记你做过的事,但人们绝不会忘记你带给他们的感受。”这也启示我们,带兵爱兵一定要注重战士的切身感受。如果用心不真、用情不切,“不远不近也不亲”“不冷不热也不爱”,不但带不来暖人心的正能量,还会产生冷兵心的反作用。

“你热心我才能心热。”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战士心中有苦向你诉,家中有事向你说,碰到难题求你解,面对困惑要你疏,才能汗淌在一起、心贴在一起、血融在一起。

眼下,随着军队改革深入推进,部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同时基层官兵个人发展受限、演训任务繁重、追责问责趋严、安全层层加码、后顾之忧增多等压力也日益突显,肩上责任重,心理负荷大。解决这些问题,有的亟需从制度机制上去完善,有的要求机关主动减少“五多”。但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带兵人捧出一颗心、带着一片情,与战士同甘共苦、打成一片,多一些关心、多一些信任、多一些理解,真正让“战士为国担当,我为战士尽责”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朱德说:“给战士站岗、盖被子,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包含着中国革命的成功。”真心爱兵、真情带兵,就要从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做起。比如,如何安排野外驻训期间官兵休假,如何落实已婚军官和士官离队回家住宿,如何让战士既合规又舒心地使用手机,等等。只要思想上自觉尊重、情感上切实贴近、生活上真正融入,想战士所想、急战士所急、解战士所忧,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把小事落实、把细节落细,就一定能够凝聚起生死相依、同舟共济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作者单位:军委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