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下了山不能忘了山


■杨 乐

山,是一个符号,是一份情怀,是一种精神。山,有高度、温度,更有内涵、底蕴。

中国革命,与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血脉联系。从“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井冈山,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娄山关;从“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的太行山,到“破敌敢冒枪林雨,碎骨分身鬼亦雄”的法卡山……一座座山,用虚怀若谷的浑厚撑起革命的希望,用风骨峭峻的巍峨擎起民族的脊梁。

“革命就是为了使全国人民不再过苦日子,要过上好的生活。应该下山,应该进城。但是正如老根据地的同志所说的那样,下了山不应该忘了山,进了城不应该忘了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周总理在一次联欢会上的一番话,诠释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人民就是靠山,人民就是江山。“人民”二字,是共产党人最坚强的支撑、最深厚的底气,其重何止千钧,其高岂止万丈!

怎能忘,这山昂霄耸壑、峰峦雄伟,“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在“母亲送儿上战场,妻子送郎打东洋”的抗日洪流中,家乡沦陷了,一位母亲叮嘱孩子:“记住,咱们是中国人,到死也不能忘了祖宗。”游击队成立,她竭尽所能筹军粮、做军鞋、照料伤员,先后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为国献身。

怎能忘,这山孤峰突起、傲然挺立,“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在“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的解放战争中,一对父子在送粮途中,儿子被流弹打死,父亲脱下棉袄把儿子的尸体裹上,轻轻安放在一棵大柳树底下,满含眼泪说:“儿呀,只要你不被狼吃了,爹回来一定给你买一口棺材下葬。”血泪未干,小推车继续吱吱前行。

怎能忘,这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天欲堕,赖以拄其间”。在“一条扁担两头弯,千里遥远来支前”的拥军队伍里,一对新婚夫妇,一个抬担架,一个运炮弹。担心牺牲后认不出对方,两人互换了腰带,这既是爱情信物,也是生死见证。没想到,一语成谶。战斗结束后,妻子在一堆尸体中发现了自己的腰带,背起丈夫踏上了回乡路。

自古成败,皆在民心。如果说“上山”是为了夺权,是由无到有,天下之心,寸寸收之,日积其功,如履薄冰。那么,“下山”则意味着掌权,是江山在手,民心如海,日取一滴,不知其竭。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永远都不能“忘了山”。忘了,就要断根,就是去魂,就会变质。正如毛主席的谆谆告诫:“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各级领导是鱼,人民群众是水,鱼离不开水,离开水就渴死。”

“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一路风雨兼程的共产党人,有没有汲取“成在民心,败也民心”的历史教训?有没有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兴衰怪圈?岁月更替,日新月异,“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忠贞信仰还依然坚贞不渝吗?“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历史担当还依然坚定不移吗?

歌曲《天下乡亲》里唱道:“你那百年的老屋,有没有挂新泥;吃的粗茶饭,是否碾成细米;我来的时候,你倾其所有;你盼的时候,我在哪里……”这是寻根之问,也是扪心自问。令人欣喜的是,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共产党人,有一种认识更加清晰: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民利如山,寸土累积成其巍峨。有一种信念更加坚定: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

党的八大召开之际,一位诗人写下这样的感触:“不要忘山乡水村的那些母亲,不要忘一同睡过破炕席的兄弟,也不要忘缝缝补补的姐妹情谊,他们的烦恼和困难要多多深思。这是我们的本色也是我们的来历,把它像石碑一样刻在心里!”岁月不居,初心不移。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3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4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这虽然只是一个缩影、一个侧面,却是共产党人久经考验的历史清醒、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也是永不褪色的赤子情怀、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过去,“忘了山”不可能夺得江山;现在,“忘了山”不可能巩固政权;将来,“忘了山”也不可能实现复兴。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才会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奇迹延续,才能迎来“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辉煌时刻。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