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由“音叉效应”想到的


■李宗仁  吴  照

部队行军经过桥梁时一般都会下令“便步走”。为什么呢?因为齐步走容易形成“共振”,当人的步子与桥梁的振动频率一致时,会对桥梁产生破坏力,甚至使桥梁断裂、坍塌。

基于物体的共振原理,有人做实验,把一柄音叉的振动频率调到与防弹玻璃相一致的振动频率上,结果使坚不可摧的防弹玻璃应声崩裂,人们把这种物理现象称为“音叉效应”。

“音叉效应”告诉我们,对世上很多事情的处理,用蛮力往往并不是好办法,要善于用巧劲解决问题。

“音叉效应”对于我们做官兵的思想工作不无启示。如开展谈心交心就要讲同频共振。可有的同志不太注意这个问题,总抱怨现在的官兵不好处、个性强、脾气太怪,彼此有太多的隔阂和藩篱。不否认,生活中的人,由于成长家庭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学历学识不同,性格脾气必然千差万别、千人千面,认识事理的方法标准也不一样。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没有谈得拢的地方。有的同志谈心只顾按自己的思路谈,按照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谈,或按预设的结果谈,如此一厢情愿,怎么能谈到一块儿呢?这就犹如两条平行线,在心理上是无法形成交点的。

“音叉效应”就在于发出的声和将要击碎的物品振动频率达到完全一致。谈心也要这样,必须把对方的脉搏号准,把敏感的神经找到,这样才能形成心灵的共振,谈到一起去,谈到心里去。人们常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因为彼此相知,情在一处,所以话就在一个频道上。和基层官兵谈心必须先去框框,善于聆听,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动之以情,将自己的情感挪移到对方的频道上,这样将其心弦拨动并加以积极引导,才能使官兵越谈心里越亮堂。

(作者单位:9417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