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内部资料被锁起来之后


■沈正天

7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团二炮连为了迎接团里的保密检查,加强了内部资料的管理。然而没过几天,问题来了——通信员李成元“受不了”了!

由于全连的内部资料都锁进了保密柜,而那些教材资料都是各班排常用的,为此每天从起床开始到熄灯,就不停有人找到小李领教材、还资料,忙得他“不亦乐乎”。每晚熄灯后,看着密密麻麻的登记本,小李都要核对到深夜……

针对这一情况,连队向大家提出要求,每天规定时间段进行领取,过时不候,不想班排长们对此却不买账:新大纲相关资料以及训练教材是日常必用品,这一锁等于锁住了“战斗力”;理论学习资料可以在训练间隙穿插使用,束之高阁无法进行随机教育……

“内部资料岂能一锁了之?”面对出现的问题,该连举一反三,召开了一个关于如何保管内部资料的“诸葛亮会”。通过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连队制定了一套既方便官兵学习训练,又能有效防止失泄密的办法举措,受到了官兵的好评。

他们摒弃了以往“一刀切”的做法,对内部资料进行分类区分,除了涉密资料单独上锁,其他资料交由班排管理,并且明确相关人员的管理权责。

“各班排自己编写的教案自己管理,训练教材资料由图书室管理员统一管理,日常学习资料个人管理……”看到如今的变化,通信员小李如释重负,连队又恢复了“平静”。

刚刚传来消息,该连不仅顺利通过了团里组织的检查,检查组还对他们分类管理内部资料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编余小议

保密也要防过度

编完这篇小稿,编者不吐不快。军营是一个盛产秘密的地方,保密就是保胜利,因此大伙儿把保密的圈圈适当画得大一些也能够理解。然而,如果把这个范围无限放大,也会影响提高战斗力。

早些年在基层工作的时候,机关只要下发文件起步就是“秘密”,官兵们拿着大量根本没有秘密的“密件”很是头痛,管理成了大问题。与此同时,一些部队机关却用相关标准要求基层,导致保密过度的问题时有发生。

不注意保密可能导致战争失利,而过度保密不但造成管理低效,还会降低军事秘密的严肃性、权威性,反而不利于保密工作的开展。一些单位、部门和个人之所以在保密工作中层层加码、随意升级,也有怕担责、图省事的心态在作怪。这种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做法,看似对保密工作很负责,实际上却是不顾实际、漠视需求的变相“懒政”“怠政”。

总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过度与不足皆不可取。关键要严格按照保密要求来开展,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任性而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