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尖刀”好使,当有坚固“刀柄”


■高志刚

如果没有追求高效进攻、坚固防御和战胜对手的迫切愿望,兵器的不断更新创造就失去了原动力。

“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勇的空降兵飞向敌后……”《空降兵战歌》第一句这样唱道。现代空降作战中,空降兵这把尖刀往往深入敌后、直达要害。在敌纵深,没有支援、没有依托,单兵只能携带少量的轻型武器,怎么去生存、去战斗?除了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战斗精神之外,还需要强大的空降装备来保障。

某种意义上,空降兵“插入敌人心脏”更需要“钢多气多”的“满血”状态。

在未来战争中,空降兵部队将广泛用于实施各种特种作战任务。若想把空降兵这把“尖刀”用好、用顺手,必须有坚固的“刀柄”支撑,才能使“尖刀”出手后刺得准、后劲足。这就需要根据空降兵的特殊使命,量身打造特殊的装备保障体系。

二战时期,由于没有完善的空降装备保障体系,空降兵部队缺乏强大的突击火力,也没有坚固的装甲防护能力,更形不成快速的战场机动。在深入敌后作战时,他们只能随机空降少量的迫击炮、无后坐力炮等,作战能力大打折扣。

几十年来,中国空降兵曾面对同样的尴尬:飞在空中,却走在地面。受相关技术制约,中国空降兵组建以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基本上是“一人一杆枪一具伞”的轻装模式。空降着陆后,空降兵就成了实实在在的步兵,严重制约了这把“尖刀”发挥作用。在上世纪的一次演习中,面对“敌”坦克、武装直升机,手持冲锋枪、火箭筒等轻武器的空降兵,只能眼睁睁等待远方炮火支援;发起攻击时,伞兵常常因为两条腿跑不过“敌人”的轮子而错失进攻良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武器装备日新月异的时代,深入敌后的空降兵若再仅仅依靠“一杆枪两条腿”,“尖刀”很有可能变“钝刀”。因此,加强空降装备保障问题研究迫在眉睫。

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国空降兵的装备保障能力已经获得了新突破,实现了由空降步兵向空降装甲兵的跨越,并向着信息化空降兵迈出坚实的脚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