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军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艺从师徒比武说起


■余良城  占传远  韩  婷

新进员工摸底不是考徒弟,而是师徒比武。许多新员工暗自懊恼时,在学校实训常得第一的学徒李东一阵窃喜。没想到,成绩一出来,他却傻了眼——59分!

“口试对答如流,实操比你先完成,反而是你赢了,为什么?”李东不服气地找到师父刘斌。

“你觉得我赢在哪里?”刘斌停下手中的工作。

“我猜是领导为了照顾您面子吧。”看师父不说话,李东继续说:“师父,你得让我输个心服口服。”刘斌抬头说道:“你跟我来。”说罢,带着李东到了办公室,他轻点鼠标播放了一段比武现场的视频。

视频中,只见师父刘斌不仅带了工具箱,还带了一个大盒子。他先从盒子里面拿出工艺规程说明,认真通读;接着,他对拆装部位进行故障检查,完整记录产品的初始状态;然后,他又拿出产品标示牌按规定挂好,再用堵头堵好导管,并记录存放……因为分解时记录仔细,刘斌在装配阶段没有出现一点差错,顺利地完成了拆装流程。再看李东,拆除机件的时候匆匆忙忙,使得液压油遍地流淌,分解下的螺钉螺帽也随手一扔,十分凌乱。最后在两根导管的接头安装时,李东因为图快,顺序也给弄反了。

看到这里,李东红着脸羞愧地低下了头。

“航修产品,质量第一。可不能求快忽视了质量,只有精于细节、按规操作,产品质量才能有保证。”刘斌严肃地说。

“师父,我懂了,这次我真心服了。”说完,李东回到了刚才的拆装现场,再次拿起机件,对照操作规程开始了新的一轮设备拆装。

点 评

师徒比武,徒弟败北的原因是缺少一种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军工人生产的是武器装备,连着的是部队战斗力。每一名军工人必须树牢“军品必是精品”的意识,认真对待操作规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造出让官兵用得放心的军工精品。

(周建龙)

漫画:姜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