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赶走了二舅

——唐亮上将故事之四


■吴东峰

1955年4月,唐亮将军出任原南京军区首任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由于办公条件有限,军区规定,首长可在家中办公。

唐亮上任伊始,立下三条家规:他在家里的书房兼办公室,家属和子女不得入内;他的文件、资料,家属和子女不得翻看;他的工作情况和其他首长的人事关系,家属和子女不得打听。

唐亮要求子女“政治上自觉,工作上自强,经济上自立,生活上自理”。孩子们称之为“四自方针”。

1965年八一建军节,22岁的唐东原上军校,父亲唐亮送给她一个特殊礼物——一本用来记账的笔记本。扉页上,唐亮仔细写了这个账本的意义:“一文钱,一件物,都是劳动人民的血汗。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它。一定要用一厘钱、一寸布、一粒米的精神来约束自己。”

唐亮将军夫人张锐的二舅,曾做小买卖。抗战期间,闻唐亮任滨海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即由河南南乐赶至山东滨海,要求谋个差事。

唐亮甚喜,告诉二舅:“现在全国都在抗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部队正在装卸粮食,极缺人手,你就先干几天再说吧。”二舅不悦,勉强扛一天麻袋,溜回去了。

全国解放后,二舅闻知唐亮任南京市委书记,又来谋职。

将军问:“你想干什么?”

二舅答:“想参军。”

将军说:“你都四十多岁了,怎能当兵?”

二舅答:“当兵不行,当官还不行吗?”

将军与之言:“你既无专长,又没贡献,能当什么官?”

二舅“嘻嘻”:“你先放我个团长干干吧。”

将军大怒,立即驱其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