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虫 飞


■褚迎冬

下士胡军最怕虫。据说,他小时候挨蚊虫叮咬,得过荨麻疹。不偏不巧,连续四年留守的胡军,今年却在这大伏天,跟着驻训的部队钻进了山沟沟。

晚上,虫子爬满窗户。飞蛾、蝴蝶、竹节虫……密密麻麻像遮了一层布。全连就他一人挂着蚊帐,蚊香没日没夜地点,还自掏腰包买来纱布钉纱窗。

驻训不久,轮到胡军带队巡山。他头戴防蚊帽,手穿棉手套,袜子裹了两层。巡山回来,见他满身黑泥,连长问咋回事,他脸一红进了屋。

一起巡山的战士说:“一路撞见三回蛇,班长跳了三回沟。”

“胡班长勇闯泥潭呐!”听到连长的调侃,胡军端着盆挠着头钻进了洗澡间。

突然,“啪”一声脆响,四下顿黑。炊事班长惊呼:“咋停电啦?馒头还在锅里呢!”

“张亮!王珂!看看什么情况。”连长吩咐电专业人员赶修。

屋顶上,几束手电光沿着线路游走,光柱里飞虫乱舞。十几分钟过去,炊事班长急了眼,扯着嗓子喊:“啥时能修好?馒头塌成薄饼啦!”

“吧唧吧唧……”伴着布鞋的踢踏声,胡军披着纱布上了楼顶。手电光聚在一处,胡军凝神在线路上,飞虫在他眼前乱舞,密密麻麻爬上他的手臂……

灯光亮起的刹那,连长突然记起胡军驻训前写给他的信:“连长,请把我从留守的名单里划掉。在杂草丛生的地方,你会见证我的成长!”

作者小记

褚迎冬 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建筑安装连指导员

文学主张:我崇敬这样的文学家——让语言臣服他的意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