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本次演练“败仗”多

——武警陕西总队组织特战分队实战化演练目击


■张 歆  杨 丹  本报特约记者  贺军荣

“哒哒哒……”随着演练区域一阵密集的枪声,武警咸阳支队特战分队狙击小组穿越密林时不慎落入蓝方“陷阱”,突击行动再次“折戟”。

这是武警陕西总队组织4支特战分队展开的一场实战化演练。演练展开至今,红方已经连吃4场败仗——

“不明数量的‘敌人’藏匿于前方房屋……”随着导调员一声令下,武警渭南支队特战分队排长李志辉迅速带领战斗小组对蓝方实施合围。

十几分钟后,各战位同时向蓝方发起攻击,“击毙”3名“敌人”。正当李志辉稍稍松了口气时,角落里隐藏的“敌人”突然猛烈“开火”。红方行动随即被导调组判定失败。

有了前车之鉴,武警宝鸡支队特战分队指挥员李艳东在指挥战斗时更加谨慎。谁知战斗刚刚打响,突击小组就被潜伏已久的蓝方观察哨从背后偷袭,4名队员“阵亡”……

下一轮,武警商洛支队特战分队对“敌”实施封控合围,成功击毙全部“敌人”。不料狡猾的蓝方早已在据点里设置了爆炸物,2个作战小组被判“阵亡”。

4支特战分队接连失利,让不少特战队员有些灰心。在一旁观战的演练总导演、武警宝鸡支队参谋长孙宏伟却颇感欣慰。他告诉记者,过去组织对抗训练,蓝方有时设置情况简单,“磨刀石”的作用发挥不明显,这次就是要让特战分队吃一堑长一智。

“战术思维僵化、敌情观念淡薄……”复盘讲评时,蓝方班长韩海龙丝毫不留情面。“实战化最忌简单化、程式化,必须从难从严训练。”督导组成员、武警陕西总队参谋部情报处处长杜小民介绍说,本次演练的目的就是紧贴实战查找短板、提高能力,真正使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落下去、实起来。

正午时分,骄阳似火。经历过“败仗”的特战队员又紧张投入“反劫持战斗”演练中,武警宝鸡支队特战分队中士李正告诉记者:这次的“敌人”再狡猾,我们也要争取打个胜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