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位军事理论学者的家国情怀

——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宪生


■高晓洲 本报特约记者 罗金沐

一位军事理论学者应如何定位人生坐标?怎样看待自身的学术价值?

从教20年来,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宪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军人使命、家国情怀。

从普通士兵到军事理论学者,孟宪生潜心治学,孜孜不倦地汲取中外战争先进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作战理论创见,形成了独到的军事理论见解和学术研究体系。

从地缘政治格局,到海洋权益维护,孟宪生围绕国家安全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以及新型大国关系等热点难点问题,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报送了50多篇战略咨询报告……

今年3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发生的一幕,印证了孟宪生的这种信仰与坚守——

讲台上,他就国家安全问题侃侃而谈;讲台下,挤满了3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慕名前来“蹭课”的清华学子。在清华讲堂,孟宪生的课同样“吸粉”无数。

热爱往往能催生无穷的动力。自穿上军装,孟宪生就在火热的军营勾勒出一条精彩的人生弧线——

当兵第1年就成为训练尖子,被选为班长;第2年考入军校,入党立功,结业时被评为全优学员。

当连长3年,连队先后被集团军和军区评为标兵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

在集团军司令部任参谋7年,他认真勘察边境战役战术要点,积累了上百万字的作战数据资料,获军区参谋比武第二名,荣立三等功,被表彰为集团军标兵参谋。

在炮兵旅任副参谋长期间,他带领炮兵群参加军区组织的炮兵快反群比武获第一名。

1998年,年近而立的孟宪生迎来人生另一次转折。这一年,他获得到国防大学师资班学习深造的机会。毕业后,他以全优生的成绩留校成为一名教员。其间,孟宪生奉命执行特殊使命任务,经受住了重大考验,荣立一等功。

孟宪生深知,没有一定的理论功底作支撑,是不能教好战争课、成为好教员的。为此,孟宪生开始恶补军事理论,他给自己定了一条延续至今的规矩:每天至少看2小时书,做1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为了研究登陆作战,孟宪生查阅了古今中外近200个战例,反复修改形成5万多字的“登陆战役战法”教案,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完成了近26万字的《登陆与抗登陆怎样打》学术专著。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课收获“满堂彩”,而这堂课的相关成果也受到国际军事界的关注。

超前的意识和未雨绸缪的精神,造就了孟宪生敢于超越自我和关注前沿的治学品格。

进入新世纪,通过对众多局部战争战例的研究,孟宪生对整体战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化和升华:现代战争,战术、战役、战略三者间的界限日益模糊,具体的战术行动影响着整体的战略,一次战术的运用也可能影响到战略全局。为此,孟宪生开始将研究领域从战役战术转向国家安全战略研究。

“宗庙社稷之安危,为中国历朝历代的头等大事。国家安全的战略思考与国家相伴而生。”孟宪生说。

透过对海湾、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战争的“解剖”,以及反复研读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思想的经典著作,孟宪生豁然开朗,提出了“人民战争整体战”这一精辟论断。孟宪生认为,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战争,群众性更强、整体性更高,更需要全体人民的配合。这一论断,成为我国信息化时代应对国家安全面临挑战的重要战略思考,专著《人民战争整体战》获得首届解放军出版图书奖。

“军事学者,不能关起门来做象牙塔里的教书先生,必须关注党和国家的现实需要。”这是孟宪生从事学术研究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

白驹过隙,二十年时间转眼即逝。孟宪生欣慰地说:“哪怕用尽我一生的时间,只要能为国家的安全事业做点有价值的事,此生足矣!”

上图:孟宪生在工作中。 作者提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