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温州鹿城区找准创新突破口

“诚信门牌” 助力民企参军


■李 航 刘羽桐 白晨临

8月8日,在温州第17个诚信日到来之际,鹿城区携手信用体系网,在全国率先设置“诚信门牌”,致力于打造“诚信城区”,助力民企参军。

“诚信是第一生产力”。温州人对于诚信倍感珍惜,因信用受损,温州一度成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

今年第一季度,军方果断出手,对在参加军队采购中违规失信的个人和企业作出惩罚,极个别严重违规者被终身禁入“军队采购”领域。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不讲诚信,没有资格参与军民融合!”“连诚信都不讲的企业,军方必须坚决说‘不’!”

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怎样重塑温州信用形象?如何用更先进技术和创新手段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鹿城区作为温州市主城区,以“诚信门牌” 助力民企参军,在辖区五马街设置和推广“诚信门牌”,赢得各方关注。鹿城区与信用体系网本着这一共识,以解决突出的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诚信门牌”为载体,在企业生产、运营和商务活动中,大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引导民企人士牢固树立“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军民融合后勤就是信用后勤”的观念。

据鹿城区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发改局局长滕美华介绍,全区目前设有牵头协调机构,启用信用信息平台,实施信用“红黑名单”制度, “诚信门牌”以央信第三方存证系统为信息采集抓取工具,以央信多维码为入口,初步实现了诚信信息采集处置一体化。军方专家考察认为,这一探索实践为军民融合开辟通道,筑牢根基,堪称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在军民融合领域的一次成功尝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