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淘一段旧时光


■赵小越

我是读着旧书长大的。淘旧书,成了我人生中最大的乐趣。

我小时候,市里并没有专门卖旧书的书店,所谓的“旧书摊”,只是收废品的工人在废品收购站外放置的一张破床板,上面摆放了许多“收破烂”收来的旧书,价钱也甚是便宜。那时,我与几个爱书好友常常去市里街巷的所有废品收购站翻书,有时甚至走进废品站,置身于一片旧书海中乐不思蜀。少了书店里书籍分类排队的井然有序感,翻找旧书更像是一种缘分使然,于千千万万的书籍中发现自己钟情的那一本,心里别提有多惬意了!

上大学后,校园外的街边巷口出现了不少旧书摊,甚至整条街都成了“旧书街”,老远就能闻到旧书的气息。那里也成了我常常踏足之地,我也与那里不少旧书摊的老板成为好友。记得有一次,我在书摊角落里发现一本残破不堪的,上世纪70年代版本的《平原枪声》,甚是喜欢,于是想买走。可老板也十分钟爱这本书,怎么都不肯卖,我们“谈判”很久,我甚至愿意出几倍价格买回,可最终还是以老板的胜利而告终,对此我一直深以为憾。旧书那种历经沧海桑田的厚重气质让我着迷,那轮廓分明的身体内潜藏着的是古老的前世箴言与纯澈的赤子之心。如今,当再次踏足校园旁边的旧书街时,我看见满目的手串和珠子在日光的爱抚下露出有恃无恐的笑,却浑不见旧书一本。

昔日街角那位摆旧书摊的阿姨再见时已霜了头发,以前从未曾想过,我会见证一批旧书摊的“生老病死”;学生时代淘来的残缺不全的但丁的《神曲》,早已被修复好后尘封在书柜底;那时,前往旧书摊的人不比去逛街的人少;那时,莫言的亲笔签名版《战友重逢》还以正常价格混迹于旧书摊一隅……

如今,旧书摊的萧条之势似乎无法阻挡,旧书的价格也一再攀升,不似当初那般价廉,买旧书好像成了一种收藏。可随着网购的兴盛,旧书网又逐渐多了起来。人们将想要的绝版书在搜索引擎中轻轻一输入,就会出现同样的书供人挑选,确实方便极了。我也时常去网络上淘旧书,收到贴有邮票的挂号信。这几张盖有厚厚邮戳的8角邮票似乎有着某种魔力,析出一种熟悉的亲切感,又让我的思绪在脑子里翻江倒海。网络大大提高了人们选书买书的效率,可终究还是少了些偶然发现的乐趣。

从废品站前的破床板,到旧书摊,再到旧书网,时间变换了旧书与人们邂逅的方式,却改变不了旧书本身的巨大魅力。旧书宛若一位年迈的古典淑女,穿越时空蹒跚而来,在与平庸的时光沙漠的拼争中幸存下来,静静地守候在世间的某个角落,等待那个真正懂她的人有朝一日会踏月前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