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鲜红底色铸就戍边忠诚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级军士长张立亮速写


■张裕怀

见到张立亮时,他正在黑瞎子岛30米高的哨塔上,带领大学生新兵王新站岗执勤。

黑瞎子岛坐落在祖国最东端,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交汇处,是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的地方。张立亮是首批登岛接防的官兵,也是首批在黑瞎子岛上入党的官兵。

初登黑瞎子岛,驻地天寒地冻荒无人烟,官兵们天当被、地当床,喝江水、吃干粮,草棍蒿杆做筷子,泥浆尘土裹衣裳。两江交汇冲击处,地下水没有足够的岩层过滤,含沙量极高,把水煮开会有一层厚厚的水锈,但无一人有怨言。

党员称呼代表着奉献,也代表着力量。当时岛上路况差,大型机械设备无法上岛,官兵们只能手抬肩扛绳子拽运送成吨物资,每天持续奋战十几个小时,每人都磨烂好几副手套。数十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后,官兵们打出了水井,建好了保温板房,建起了观察架,修通了通往岛外的简易公路……

张立亮至今还珍藏着入党时的照片。当时岛上没有营房,也没有旗杆,张立亮和其他3名战友作为驻岛分队的首批党员,是在桦树杆支起的旗帜下举手宣誓的。

岛上四面环水、地势低洼、蚊虫肆虐。站岗巡逻即使扎紧裤腿、擦上防蚊虫药膏,还是常常被咬得浑身红肿。张立亮带队每天上哨站岗,坚持24小时执勤,观察边界动态,确保特殊时期边境不出任何意外。今年6月,正值界江禁捕期,张立亮带领几名同志在某点位执勤。突然,一阵马达声引起了他的警觉,凭借工作经验,他意识到可能有非法作业摩托艇在界江捕捞。

“不能放过任何违法分子。”张立亮当即决定冒险跟踪可疑船只的动态。为了不暴露,他带着几名战友在一人多高的芦苇荡里,忍着蚊虫的叮咬,潜伏侦查3个多小时。在军警的联合追捕下,成功控制大马力非法作业飞龙艇,并在艇上搜出捕获的珍稀保护鱼类100余条,有效维护了界江渔业生态安全。

张立亮担任党小组组长已经有5个年头了,他先后介绍8人入党,如今这些党员已经成了连队各专业的骨干。“他们中有视频监控员,有驾驶员,有战斗班长,看到他们的成长进步,我首先感受到的是组织的关怀和关爱!”张立亮欣慰地说。

尽管已是驻岛的老兵,但如今每次执行勤务、应对突发情况,张立亮还是习惯站在排头直面艰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